云南铁路首开乡村振兴货运班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7-21





  7月15日20时10分,一列装载340吨日用百货等物资的乡村振兴货运班列从昆明王家营西站缓缓启动,一路驶向保山。这是全国铁路为助力乡村振兴特别开行的货运班列,也是云南铁路首次开行乡村振兴货运班列。


  该班列是相关部门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主动对接脱贫地区物流需求,完善产品供给体系,积极开发和丰富服务乡村物流的铁路快运产品,将为滇西北地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乡村振兴货运班列具有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的优势,可满足客户快速稳定的运输需求,时间及物流成本更低,运输时间从传统铁路运输的3天压缩至11小时左右,运输成本节省20%左右。


  “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对乡村振兴货运班列实施优先解编、优先办理、优先取送措施,压缩在站等候时间、运到时限,确保运输安全、快捷、畅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为做好乡村振兴货运班列开行工作,相关部门精准对接客户需求,细化研究班列开行方案,持续优化运输组织,不断提高作业效率,并指派专业技术人员全程盯控货物入箱、装载加固、上站运输等各个环节,全力确保班列运输安全。


  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组织开行昆明至临沧的乡村振兴货运班列。同时,强化路企合作,“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运输产品,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