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抗生素情况严重 养殖业不能有“药物依赖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2





  数据显示,在全国2013年使用的16.2万吨抗生素中,兽用52%,人用48%,兽用抗生素比例之大令人吃惊。自2014年以来,抗生素使用量仍在上升,其中绝大部分是作为饲料添加剂而不是用于治疗疾病。在养殖业中,抗生素的过度使用成为了一个必须要重视的问题。
kangshegnsu
(图片来源:互联网)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一是监管缺失。兽用抗生素不仅监管主体不明确,而且兽药的流通和处方管理等方面也比较松散;二是养殖户存在错误的养殖观念,一些畜类只要出现痢疾、瘦弱、咳嗽等病症,就给它们打针、灌药,药量小了见效慢,就会加大剂量;三是急功近利、唯利是图,一些养殖户通过使用饲用抗生素,可以使养殖周期大大缩短。
 
  近年来,滥用抗生素的新闻屡见报端:某海域养殖户大量添加抗菌素等药物;知名医学专家表示“不吃又肥又大的鱼”;我国已经连续多次在各种食用肉制品、乳制品甚至动物源生化药品中检出抗生素残留,多数人误以为抗生素可以治疗一切炎症……因对抗生素的无知而导致滥用的情况令人触目惊心。
 
  而滥用抗生素造成的社会后果则是相当严重的。首先,危害公众健康。耐药性可通过食物链直接与动物接触或间接通过环境传递给人,人类所感染耐药菌的20%来自于食品动物和动物性食品,兽用药物的不合理使用可造成人类细菌耐药性的形成,这是我国细菌耐药性高企的一个重要原因;其次,不论是养殖业还是医疗用药,都普遍存在盲目使用抗生素的问题,“超级细菌”就是人类滥用抗生素的结果。
 
  抗生素的过度使用,敲响了健康警钟。国家应从立法上尽快启动有关养殖业用药的法律研究,补齐法制短板,划出科学使用抗菌素的底线,严格落实兽药安全使用规定,完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技术规范,加强养殖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同时要从技术上探索从中药和植物提取物中找出替代饲用抗生素的良好路径,通过“替抗”“低抗”手段遏制滥用;最后还要从宣传上增强抗生素的科学教育,对养殖从业人员进行科学规范的用药指引和培训,纠正“抗生素是万能的”错误认知,帮助民众建立“慎用抗生素”的健康理念,促进科学使用抗生素各项政策的落实,从而维护公共健康。(斯涵涵)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