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八年时间异军突起,快速发展背后存隐忧


作者:王洁    时间:2011-02-21





  “我代表部党组表态,我个人及党组成员决不插手干预铁路工程项目,请全路干部职工监督。”

  2月13日,铁道部全路建设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新任的铁道部党组书记盛光祖如此强调。并且,他号召全路努力把每一项工程建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

  按照年初铁道部公布的数据,到“十二五”期末,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达1.6万公里以上。以高速铁路为骨架,总规模5万公里的快速铁路网将基本建成。

  与此相对应,一张以“确保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确保重点工程进度、加强铁路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为纲的“大网”,将成为悬在下一阶段铁路建设之上的一把剑。

  特别是过去八年间,中国高铁经历了“异军突起”式的快速发展。但这背后,仍然存在一定隐忧,如招投标流程是否可以更合规?建设规划是否可以更合理?负债率能否更可控?技术路径能否更加经济?

  对于这张正在走向海外、直面国际竞争的新名片,打造内部秩序的完善,正显得尤为重要。

  2月14日,铁路系统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这样向记者指出:“高铁产业,如果能去除腐败,引入民主科学的决策体系,从而变得更加公开透明,一定是一件好事。”

  招投标风波

  “我们看到招标公告后,会根据要求去购买投标文件,在规定时间内制作提交。经对方内部议标后,公布拟中标。公示无异议后,就发布正式的中标通知书,然后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合同。”

  2月14日,新筑股份002480.SZ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参与高铁项目招标的流程与常规工程招标无异,以该公司参与经历来看,从消息发布到最后签订合同,一般需要经历2个月左右的时间。

  此前1月19日,新筑股份与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二标段项目经理部签订采购合同,向后者提供金属插板式声风屏障,合同金额2.02亿元,约占新筑股份2009年度营业收入的19.75%。

  加之去年年末新筑股份所获得的2.1亿元、5.38亿的声风屏障采购订单,该公司三项中标项目合同金额合计12.59亿元人民币。

  “声风屏障在高铁建设中,主要起环保消声降噪的作用,还有就是维护高铁线路安全。因为高铁运营时速一般在300公里左右,会产生很强的负压,一旦有异物进入,对高铁运行的安全有很大的危害。”

  上述新筑股份内部人士向记者解释道,并认为,公司能在招标中胜出的原因,在于“严格规范操作,不存在其它途径”。

  而正是在这一领域,目前正在被查的山西女企业家丁书苗也曾一度介入。

  据《新世纪周刊》不久前报道,在京沪高铁声屏障竞标中,中铁泰可特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原名“金汉德”,2010年9月,丁书苗旗下企业博宥集团将35%的北京金汉德股权转让给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但仍为其主要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原本呼声很高,但最终落马。

  该刊指出,丁书苗的被调查,或涉及高铁招标腐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