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价上涨货币政策收紧,企业经营面临双重压力


时间:2011-02-22





  国家统计局2月15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9%,低于预期,但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6%,继续走高。而与PPI高企相关联的大宗商品价格近期也屡创新高。业内专家认为,PPI继续走高及其背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给稳定物价带来较大压力。同时,在国家调控物价过程中,企业将承受来自原材料价格上涨及货币政策收紧的双重压力。


  工业品、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高


  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月上涨0.9%,比去年同月上涨6.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比上月上涨1.2%,比去年同月上涨9.7%,涨幅均有所扩大。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吕爱文认为,这两个价格指数已持续数月高位运行,并有扩大趋势,显示出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及中间产品购进价格继续呈快速上涨态势,这将对下游最终消费品价格稳定及企业正常运营产生不利影响。


  工业品价格上涨的背后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上海期货交易所铜、燃油、钢、橡胶等大宗商品近期都处于快速上涨状态,伦敦期货交易所布伦特石油主力合约价格近期也创出103.7美元/桶的高点。


  高企的PPI是否会传导至CPI


从公布的数据看,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9%。人们担心,今年原材料、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重回高点,是否会进一步推高CPI?


对于继续攀高的PPI,业内人士认为,从经验来看,PPI上涨或下跌的幅度一般要比CPI大。例如,2008年CPI达到8.7%高点时,PPI曾一度超过10%,而在2009年CPI达到负1.8%的低点时,PPI达到负8.2%。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