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征惩罚性关税,国内瓷砖出口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作者:张丽娜    时间:2011-02-23





  本报讯 (记者张丽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国陶瓷企业在走向世界舞台的途中接受着一个又一个的挑战。根据日前从欧盟委员会传出的消息,“对绝大多数来自中国的瓷砖征收高达73%的惩罚性临时性关税”几成定局。欧盟委员会认为,中国非法压低瓷砖价格,使得欧洲生产商受到这些廉价进口瓷砖的威胁。专家表示,此次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会对中国陶瓷企业尤其是以出口为导向的瓷砖企业造成严重的冲击。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建筑卫生陶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认为,欧盟此次对中国瓷砖征收的惩罚性关税肯定是不合理的,协会一定会组织企业进行应诉。


  他认为,此次征收惩罚性关税可以说是非常不合理、不规范,而且存在很多的漏洞。事实上,中国陶瓷对欧盟来讲,是没有产生任何损害的,根本不存在倾销的行为,欧盟的此次动作是为了保护本地企业的一种过激性行为。


  惩罚性关税的征收将会对中国陶瓷企业尤其是以出口为主的陶瓷企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黄芯红告诉记者,目前的税率是73%,也不是终裁结果,如果终裁是这样的话,那对行业的影响将是非常巨大的。从现在国内的行业形势看,2011年行业面对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外尤其是欧洲对目前的经济恢复情况并不满意,这或多或少的会影响到目前的产品出口。另外,1997年债务危机对欧洲部分国家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退,比方说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等,这是另外一方面。


  “如果真的去征收73%的惩罚性关税,那对我们瓷砖行业的出口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产品的生产成本将会提高,再加上市场环境的不乐观,产品的终端价格将会大大提升,最后将制约产品市场的开拓。另外,目前国内行业环境并不良好。据我了解,上个月的国内CPI是4.9%,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因此原材料的价格在大幅提升,企业的生存压力是非常大的。”黄芯红如是说。

来源:消费日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