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城市未出限购令,热钱推高二三线城市楼价


作者:牛思远    时间:2011-03-02





随着广州正式出台楼市“限购令”,自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推出楼市调控“新国八条”后,目前已有18个城市推出了限购政策。

  但是,与“新国八条”中“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的要求对比,目前落地城市数量明显不足,约有八成大中城市未出台限购令。背后折射出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财政的现实。

  眼下,限购令难产可能导致热钱流向未实行限购的二、三线城市等问题成市场焦 点。有专家担心,如房价不会落到合理水平,难保中央不会继续出台更严厉政策稳定房价。如果听任房地产投机风行,任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实体经济将逐渐失血,经济健康运行的系统性风险将进一步加剧。

  八成城市限购令难产折射地方土地财政困局

  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推出八条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限购令成为“新国八条”的重中之重。

  根据国务院的规定,尚未采取住房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都要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其他城市也要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适时出台住房限购措施。

  然而,时近2月底,目前已落实限购政策的城市却仅有18个:北京、上海、天津、长春、成都、广州、贵阳、哈尔滨、济南、南京、南宁、石家庄、太原、武汉、宁波、青岛、无锡和厦门。

  这意味着,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仍有52个城市未出限购细则,约八成城市未在国务院要求的2月中旬之前落实“新国八条”。

  诸多业内人士认为,从限购区域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都比较严厉,本地居民限购第三套、外地居民限购第二套以及不符合条件的外地居民限购的范围为全市范围,而包括贵阳、石家庄、哈尔滨等6个城市在内的限购范围并非全市,如贵阳限购范围仅为中心城区人口密集的且房价高过一环内的住房。

  而从目前已经出台新版限购令细则的上述18个城市各自的规定看,共同点是本地居民家庭限购第三套,外地居民家庭限购第二套;户籍以及社保和纳税证明成各地限制外地人购房的门槛。

  “即便是这些已经出台了限购令的城市,在限购时间方面,只有贵阳明确了调控目标,其他城市都没有相关规定,只是一个临时性的措施。”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表示,这反映出地方政府在落实中央政策时仍存在一定的抗拒和侥幸心理。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则认为,目前的局面说明了三点:“一是很多城市违令;二是地方决策者很纠结;三是限购激起大讨论,尤其北京限购五年,导致政府意见出现分歧。”

  “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现状没有改变,房地产行业对地方GDP的巨大贡献,加之调控以来并没有哪个地方政府因为没有严格落实政策而受到严厉的处罚,能拖则拖是必然的选择。”澎湃说。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