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求可能成焦煤上涨推手,重演铁矿石噩梦


作者:田志明    时间:2011-03-03





  中国钢企在铁矿石上遭遇的噩梦,很可能在焦煤上再度上演。

  国内钢铁巨头宝钢日前发布消息称,宝钢已与力拓在2月24日签署一份为期3年的煤炭合作协议,力拓将从今年开始向宝钢稳定供应优质焦煤。这是力拓在中国签订的首个焦煤长协客户。

  作为行业风向标,宝钢此举,意味着中国钢铁行业对海外焦煤的需求已经展露无遗。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钢企对海外焦煤特别是澳大利亚的依赖度将越来越高,中国因素或推动焦煤价格长期上涨,中国企业需及早布局,谨防焦煤成为铁矿石第二。

  中国需求或成焦煤价格推手

  去年底,澳大利亚的洪水使得其主要产煤区昆士兰州几乎所有的煤矿都关闭。由于澳大利亚的焦煤出口量占据全球市场超过60%的份额,因此,这次洪水带动全球焦煤价格今年以来出现持续上涨,国内多家焦煤企业也纷纷上调焦煤价格。

  然而,相对于洪水这种突发因素,中国市场的需求,更是成为推动焦煤价格上涨的持久动力。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2010年中国生产粗钢突破6亿吨达到62665.4万吨。由于炼一吨铁,需要2吨左右的铁矿和1.4吨左右的焦炭,而一吨焦炭需要1.4—1.6吨的焦煤,这也意味着去年中国消耗的焦煤量超过10亿吨,与消耗的铁矿石量相近。

  尽管我国是煤炭生产大国,但是,在优质焦煤方面,我国资源还是比较欠缺。而国内钢企在节能减排压力下纷纷上马大型化、现代化高炉,对优质焦煤的需求激增。鞍钢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窦力威表示,高炉大型化是节能减排的首选和必选,优质焦煤可能成为继铁矿石后下一个限制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资源瓶颈。

  “2009年我国焦煤进口量是3000多万吨,2010年已经达到了4727万吨。”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在中国进口焦煤来源中,澳大利亚是最主要的供应国。2010年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焦煤量达到1739万吨,位居第一。

  有预计称,随着印度钢铁业的快速发展,2011年印度焦煤进口量预计将达到4000万吨。在中国和印度等国强劲需求的支撑下,国际焦煤价格或将上涨20%。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