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机增加却难消纳,新能源网源建设亟待协调


时间:2011-03-03





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发电发展迅速。据统计,截至去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并网风电及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2213.67万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的2.46%左右。其中,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为2200.37万千瓦,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为13.30万千瓦。


  然而,就在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迅速增加的同时,两者可持续性发展的障碍性问题正在不断凸显出来。根据日前中国电力监管委员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目前我国风电、光电发展政策及激励机制亟待进一步完善。调查显示,由于发展速度较快,我国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大规模风电难以消纳的状况。


  激励机制不完善制约投资积极性


  电监会在此次公布的《风电、光伏发电情况监管报告》中,明确地指出了当前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的相关政策和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尽管此前我国已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和激励机制鼓励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发展,但政策体系的完整性及相关政策之间的协调性仍有待加强。


  首先是国家层面上,至今未出台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和项目建设的相关实施细则,这已经制约了光伏发电产业的规模化发展。特别是对于作为未来光伏发电主要形式之一的接入配电网(用户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目前还缺乏上网售电的政策支持,这也严重制约了小型光伏发电的投资积极性。


  此外,风电、光伏发电电费补贴不及时。据了解,风电、光伏发电电费补贴往往大大滞后于电量上网时间,导致发电企业不能及时获得相应的电价补贴,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益,部分规模较小的发电企业甚至出现流动资金周转困难的现象。


  据介绍,由于我国对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接入系统工程投资、运行维护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尚未完善,部分接入系统工程补贴不足影响了电网企业投资建设的积极性。调查显示,黑龙江、山东、浙江、内蒙古、辽宁、新疆的全部或大部分风电场接入系统工程由发电企业出资建设,部分风电企业还负责接入系统工程的运行维护,不利于系统的安全管理。


  另据了解,个别历史遗留问题也成为风电发展的掣肘。如2006年以前批准建设的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因为不享受《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调配暂行办法》中规定的电价补贴,为此增加了企业的经营负担。如上海崇明、南汇、奉贤海湾风电场及浙江临海、苍南风电场,这些项目都是2006年以前投产的,上网电价较高且不享受可再生能源附加资金补偿,增加了电网企业的购电成本。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