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综改选择山西 煤炭发展迎新机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06





  5月29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国企改革决胜年,山西国有煤炭企业将迎来发展之大变局。煤炭行业也将受益于改革红利,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治本之策。选择山西是因为山西是我国典型的资源型地区、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基地。山西煤炭产量居全国第二位,煤炭综合资源量居全国第一位。经历了结构失衡、市场剧变带来的切肤之痛,山西近年来提升煤炭发展质量,延伸产业链,实现清洁发展的决心更加坚定。其在转型改革方面的探索对于其他资源型地区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事实上,在山西进行能源综合改革,中央已多次部署。2012年印发的《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就进一步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全面提升煤炭产业规模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等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6月在视察山西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作出明确指示。2017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强调要将山西建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2017年12月,《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公布了国资改革的“1+N”政策框架,提出积极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


  国企改革是山西能源综合改革的关键一招。经过2年多的实践,山西国企改革已取得一些成绩。2018年,山西省属国企全年完成增加值2580.4亿元,在全国排名第三位;实现利润300.9亿元,同比增长54%,创7年来新高。非煤产业占比进一步提高。今年一季度,从山西省属企业增加值完成情况看,非煤产业占比44.8%。


  目前,山西七大煤炭集团中有3家仍以煤炭为主业。按照要求,山西7家省属煤炭集团均须选择1个至2个非煤高新技术产业加强培育、做强做大。目前,晋能集团将主业确定为清洁能源,同时要求其他板块产业也要清洁发展。其所属企业生产的超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24.73%,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潞安集团将主业调整为煤化工。2018年1月,潞安集团年产180万吨煤制油项目成功试运行并产出合格煤基高端合成油。


  然而,单从山西七大煤炭集团的发展状况来看,仍存在盈利能力低、抗风险能力弱、负债高、体制机制不活、企业负担重等问题,转型新产业则面临着区位优势不明显、专业人才缺乏等困扰。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强调,山西要通过综合改革试点,努力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这正是抓住了破解难题的关键点。


  历史经验证明,没有数量规模,不足以撑起1个主体产业;没有质量与效益的数量,则会走向反面,阻碍其健康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取道质量效益、建设生态文明,已为煤炭行业发展的大势。


  对山西省政府而言,面对巨大的煤炭体量,既要科学地立规矩,也要严格地执行规矩。要在保证能源供应的同时,积极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处理好资源与生态的关系。对于国有大型煤炭企业而言,要认识到提质远比铺量更艰难、复杂,要警惕揠苗助长,在科技进步、结构优化、清洁体系建设、安全保障能力上下功夫。煤炭的强壮始终离不开在经济性、清洁性和核心竞争力上的大作为。


  煤炭是山西的财富。把资源财富转化为资本财富,需要智慧,更需要多方合力。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各方参与到能源综改中来,实现“众人添柴”,是未来山西乃至更多产煤大省面临的一大考验。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建立煤炭合理库存制度十分必要

    建立煤炭合理库存制度十分必要

    因为供需两端都存在现实制约,通过在煤炭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探索建立合理的库存制度,确保全社会煤炭库存处于合理水平,对于保障煤炭供应,平抑煤炭价格的巨幅波动有积极意义。
    2017-09-13
  • 煤炭行业需深耕核心关键技术

    煤炭行业需深耕核心关键技术

    煤炭行业要想由大变强,需要有更多专注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研发核心部件和特殊材料的相关配套产业,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从战略高度来看,这决定着企业竞争甚至国际竞争的成败。
    2018-05-09
  •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减排治污优先选项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减排治污优先选项

    我国目前仍处在工业化加速推进阶段,煤炭消费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2 3,是重要的一次能源。“富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禀赋特征等现实因素,决定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煤炭利用仍将占能源消费主导地位。
    2018-06-13
  • 煤炭去产能不能“一刀切”也不能一哄而上

    煤炭去产能不能“一刀切”也不能一哄而上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2 6%,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能利用率为69 6%。今年以来,尽管安全、环保检查持续进行,但先进产能也在加快释放,新增产能加快生产,原煤产能增加明显。
    2019-07-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