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行压力仍存 稳增长需持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6-08-16





  7月份服务价格涨幅明显。受暑期出行人次增多的影响,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1%和6.5%,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3个百分点。医疗保健、教育服务、居住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3%、2.3%和1.6%,合计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8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8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7%,连续第53个月下降,但降幅已连续7个月收窄。与此同时,7月份CPI、PPI环比均上涨0.2%。


  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7月份的强降雨致使部分地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暑期因素导致部分服务价格季节性上涨。7月PPI环比由降转升,保持了今年3月份以来环比价格为正的总体态势。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宏观经济数据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旧显著,稳增长政策还应持续发力。


  服务价格上涨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城市CPI同比上涨1.8%,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3.3%,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3%。在环比方面,城市上涨0.3%,农村持平;食品价格下降0.2%,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价格上涨0.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表示,从环比看,7月份CPI呈现三个特点:一是7月份全国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长江中下游、黄淮、华北等部分地区出现汛情,强降雨对鲜菜的生产和运输产生了较大影响,致使部分地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


  二是受暑期出行人次增多的影响,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1%和6.5%,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3个百分点。三是部分鲜活食品价格回落,猪肉价格环比连续上涨3个月后转为下降2.1%,鲜果和蛋价格环比继续下降,降幅分别为1.9%和1.5%,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10个百分点。


  余秋梅进一步指出,从同比看,7月份CPI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6.1%,涨幅比上月回落14.0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42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服务、居住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3%、2.3%和1.6%,合计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81个百分点。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也认为,7月非食品尤其是服务价格涨幅明显加快。“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长1.4%,连续4个月增长且增速创下年内新高。在过去的5个月里,服务类的价格一直在上升,我们猜测这一点与楼市价格上涨有关。”


  工业通缩有改善


  数据显示,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3%,影响PPI下降约1.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持平。据测算,在7月份-1.7%的PPI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2.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在环比方面,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3%,影响P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持平。


  另外,7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下降2.6%。1~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平均下降3.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5%。


  余秋梅表示,7月份PPI由上月下降0.2%转为本月上涨0.2%,保持了今年3月份以来环比价格为正的总的态势,部分工业行业价格由降转升。同时,同比降幅也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据此表示,PPI同比降幅收窄,部分行业通缩有所缓解,工业部门运行状况略有改善。在外需不振、市场信心低迷的大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仍旧显著,稳增长政策还应持续发力。


  郭磊认可上述判断。“市场一度有看淡PPI的倾向,而本月的环比正增长逆转了这一预期。PPI和工业企业利润在走势上基本正相关。本轮PPI的回升已经持续7个月,这一过程将伴随着企业盈利的改善。”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势,郭磊预计,下半年政策的关键词将是宽财政、稳货币、调结构和加快改革。“我们预计下半年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在增速上维持高位,财政政策将会比较积极,货币政策则基本中性,从信贷到社融都会求稳,不会有边际上的宽松。引导金融去杠杆、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将会成为金融政策的第一重点。以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加速为代表的供给侧改革将会加快。”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