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货量增长26.5%,国产手机频频“上新”靠什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3





  近日,位于北京王府井的华为旗舰店内人头攒动,前来体验、购买新款手机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听说这款手机支持卫星通话,还接入了人工智能大模型,我过去经常使用的隔空手势操控功能也在这款手机上‘回归’了,我准备换部新手机。”一名消费者说。


  好货不愁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1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达2544.2万部,同比增长26.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1.5%。2023年前11个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累计达到2.07亿部。进入2024年,国产新手机延续良好销售态势:1月8日,OPPO推出的旗舰机型仅5分钟就超过了前代机型上市当日全天的销量,预约量突破了100万部。


  国产手机的亮眼数据,是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取得的,殊为不易。国产手机靠什么激发消费者的“换机需求”?


  首先是自主创新。这些年,不少国产手机品牌立足自主创新,在芯片、操作系统等底层技术上发力。比如,华为麒麟芯片“回归”,引领市场“换机潮”;OPPO从软硬件架构上提升手机操作系统流畅度;小米、荣耀均发布了自研操作系统,其中荣耀更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嵌入”操作系统中,带来语音、手势、眼动等多种人机交互方式。此外,国产手机还率先应用了卫星消息/通话等前瞻性新技术、新功能,在存储、屏幕、摄像等方面持续快速迭代,从功能和设计上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体验。


  “国产手机新品‘一机难求’,本质上是由于技术提升,各大品牌都全力在创新上做大文章,以解决消费者痛点、着力提升手机性能。”OPPO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国产手机新品“一机难求”,离不开国内完善的通信基础设施和庞大的用户市场。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覆盖广泛、技术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截至2023年11月底,我国5G基站总数达到328.2万个,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7.26亿户,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7.71亿户,占比较上年末提高了11.4个百分点。从城市到乡村,从商场车站到海岛山区,高速顺畅的网络不仅带动各种数字经济新场景的普及,也为老百姓购买新手机提供了基础支撑。


  另一方面,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在变化,更加追求产品品质和使用体验。随着手机的更新迭代,新技术带来功能性的升级,比如,利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提炼通话内容要点、与手机“对话”自动挑选素材生成视频内容等,这些新功能成功转化为“新卖点”。


  “大模型等新技术的引入,有望为国产手机带来功能上的跃升,成为手机市场新的‘引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


  国产手机频频“上新”,背后是我国完备的产业链和强大的制造能力。在珠三角,1部手机里95%的零部件可以在1小时通勤圈内配齐,广东东莞长安镇平均每分钟可产出195部智能手机。2023年前11个月,国产手机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东莞松山湖开发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356.85亿元,同比增长8.9%。“很多手机品牌从重视生产制造环节,转向订单式生产、精益‘智造’等新的生产方式,这既是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也是国产手机继续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法。”东莞一家手机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在整机厂商的带动下,不少手机供应链商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迈进,通过提升技术需求、成果迁移转化、联合研发等方式,赋能整条产业链的创新升级。以折叠屏手机为例,随着国内显示面板企业柔性屏技术的突破,过去相对小众的折叠屏手机市场走向成熟。在销量的带动下,柔性屏的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形成了市场良性循环。


  科技发展和用户需求的变化,不断为手机厂家带来新课题。在市场中摸爬滚打的国产手机品牌,时刻向“新”而行,锻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将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新的选择和惊喜。


  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