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进入深度调整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18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7.4万辆和10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9.2%和30%,市场占有率达到34.5%。这是新能源汽车月度产销首次双双超过百万辆。2023年1至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2.6万辆和83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5%和36.7%,市场占有率达到30.8%。


  202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将怎样发展?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给出乐观判断:“202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有望达到1300万辆,增速约40%,整体渗透率超40%,乘用车领域单月渗透率有望超过50%,迎来产业发展重要里程碑。”就全球范围看,他预计,2024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2000万辆,中国仍将贡献全球销量的60%。


  不过,他同时指出,2024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换道超车”先行优势进一步夯实为产业发展优势的关键之年,行业发展面临的多重变动与挑战不容忽视。


  行业竞争持续加剧


  “2024年,市场集中度将越来越高,呈现出'强者恒强,分化加剧'的局面。”张永伟认为,2024年,车企竞争将进入优胜劣汰加速期。


  2023年以来,受价格战影响,不少新能源汽车价格进一步下探,随后车企也将“油电同价”作为发展策略。2023年1至11月,成交价在10万元-15万元之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超60%。在张永伟看来,2024年中端乘用车市场“油电大战”将进一步加剧。“预计2024年,10万元-15万元价位的A级车与B级轿车将成为关键增量市场,有望贡献1/3的新能源汽车销量。”


  同时,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周期缩短,容不得企业“停下来”。在张永伟看来,2024年,企业将面临新车型密集发布、产品迭代速度加快、消费者需求多元化等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发展环境。企业需从提升产品差异化、加快汽车全生命周期布局、商业模式创新等多方位发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拓宽价值链。


  虽然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但2024年新能源汽车国际化发展将成为一大亮点,也使车企看到更多发展空间。“销地产及技术合作等多元模式进入加速落地期。预计2024年,新能源汽车海外销售规模将突破180万辆(不含海外生产),增速达50%,占整车出口量的30%。”张永伟举例称,企业凭借产品性能优势及价格竞争力,通过货物贸易模式将整车出口到欧洲、东盟等海外市场,伴随海外市场需求及国内产品和布局突破,规模将进一步增长。同时,在海外贸易的基础上,结合海外政策、产业基础,以及本地化建厂、营销的模式,2024年整车企业在东盟、拉美及电池企业在欧洲等地产能将加速落地。


  存量结构将调整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格局也将步入深度重塑期。张永伟表示,过去,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以新能源整车、电池市场增量为主的发展特征即将改变,随着竞争加剧,2024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以存量结构调整优化为主。


  在张永伟看来,存量结构调优化整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传统车产能“油改电”将是重点任务,在“油改电”过程中,燃油车产能要盘活,不能“只破不立”。另一方面,早期建设的部分电动汽车产能由于规模经济性不足,需要进一步升级重组,小规模新能源车企将成为产业重组的主要对象。


  此趋势也将带动部分供应链环节变动调整。张永伟指出,动力电池扩产在过去两年中一直处于高歌猛进状态,预计2024年电池产能将迎来释放期,也将步入投资放缓、价格下行的轨道。同时,汽车芯片市场格局快速向头部企业集中,行业将迎来“淘汰赛”。


  值得注意的是,存量结构调整势必影响产业融资。“融资热度往往伴随着增量调整,随着产业进入存量结构调整阶段,2024年融资环境不会太乐观。”张永伟认为,目前港股逐渐成为行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但融资规模较小。同时,虽然2023年以来,国内头部车企对于中东资本等海外资本仍具有一定吸引力,但这些投资呈现单笔投资大却总量不大的特点,难以给我国车企以强力支撑。


  车能融合快速发展


  不过,在张永伟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创新不会减速。当前,新能源汽车融汇绿色能源、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多项变革技术,已成为新技术落地应用的重要载体,2024年在电池、芯片、操作系统等标志性领域有望进一突破。


  在车辆电动化方面,2024年,磷酸锰铁锂电池、46系大圆柱电池、混合固液电池等动力电池创新性技术逐渐进入兑现应用期,同时,800V高压快充车型将迎来放量。“在车端,这将带动SiC功率器件发展、配电系统产品升级;在电池端,4C+快充电池加速量产,电池材料、热管理等不断迭代升级;在充电端,充电设备向分体式、配储、液冷、高功率方向发展。”张永伟说。


  张永伟指出,2024年,车能融合也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在能源行业看来,汽车是能源的组成部分;在ICT行业看来,汽车就是一个大终端;而在汽车行业看来,必须进一步打通和能源的连接,并应用大量ICT行业软硬件新技术,来实现自我发展。”


  具体看来,支撑汽车与能源融合发展的基础设施持续完善,预计2024年充电桩将突破1400万台,800V 高压快充、风光储充一体综合能源站和换电等新技术、新项目将加速落地。与此同时,车能互动功能与综合能源服务体系趋于成熟。新能源汽车与新型电力系统、微电网、虚拟电厂、能源岛的互动关系逐步清晰,基于峰谷电价及智能控制的有序充电规模化落地,V2G探索加速。此外,目前各个省市已有超62座站综合能源站投入运营,预计2025年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潜力约为0.8万亿元至1.2万亿元,下一步将向“车+站+网”综合服务新模式延伸。(记者 杨梓)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