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发布“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3





  文化部“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日前公布,明确了“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及主要指标、创作主题、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勇攀艺术高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艺术生产机制更加健全,艺术创作更加繁荣,艺术评价体系更加完善,艺术人才队伍更加壮大,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根据这一规划,“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的主要指标是重点推出50部左右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作品,扶持100部舞台艺术剧本创作;实现全国文艺院团领导干部轮训,培训1000名戏曲编剧、导演、音乐、舞台美术、评论等骨干人才;推出100件左右优秀主题性美术作品和150个左右美术馆馆藏精品展览,扶持建立2至3家国家美术藏品修复示范中心;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项目达到4000项左右。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的创作主题是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规划还列出了“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的七项重点任务:建设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善评价激励机制,举办重大艺术活动,加强优秀作品的传播推广,加强艺术人才队伍建设。(记者周玮)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文化部出台关于加强边境地区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为落实国家扶贫攻坚和兴边富民战略,发挥文化在稳边、固边、兴边方面的重要作用,文化部于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边境地区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十三五”期间边境地区文化建设加快发展。
    2017-05-10
  • 文化部实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

    记者从文化部获悉,为切实解决戏曲创作骨干人才不足问题,提升我国戏曲人才的综合素质及专业实践能力,提高戏曲艺术整体创作水平,文化部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
    2017-06-20
  • 文化部出台政策:引导迷你歌咏亭市场健康发展

    近日,文化部印发《文化部关于引导迷你歌咏亭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地方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将迷你歌咏亭纳入管理视线,正式确立迷你歌咏亭的文化行业地位。
    2017-07-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