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接棒”哈尔滨火热出圈 “流量”如何转化为“留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8





  继“进淄赶烤”“尔滨宠粉”之后,3月14日,“天水麻辣烫”再登热搜,相关话题、视频更是被网友刷屏点赞并喊话“建议全国推广”。

  甘肃天水因“天河注水”的传说而得名,被誉为“陇上江南”。近期,不少游客为吃上一碗正宗的麻辣烫而来到天水,随即,天水则开启“宠客”模式,甚至在机场组织专车接送游客前往品尝麻辣烫。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武克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麻辣烫带来流量红利之后,天水还需长期坚守品牌建设,通过增强情感联系、发布品牌故事、营造氛围等精准个性营销,将文化与餐饮相结合,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天河注水处 美食成顶流

  携程数据显示,2月12日至3月12日,携程社区中关于天水旅游、天水麻辣烫相关攻略的内容激增,目的地为甘肃天水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两成,其中酒店订单同比增长超四成,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4倍。同程旅行数据显示,3月7日至3月14日,甘肃天水近一周旅游搜索热度上涨186%,并呈现继续快速上涨的趋势。

  “天水麻辣烫”的走红,不但让甘肃天水这座古城走入大众视野,也让当地的餐饮、旅游晋升“顶流”之列。

  记者注意到,在“天水麻辣烫”登上热搜后,天水市融媒体中心“新天水”客户端、“天水融媒”视频号同步开启了特色美食直播,在视频中,虽然已经过了饭点,但排队吃麻辣烫的食客仍络绎不绝。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食作为文化的一部分,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和传播力,同时现代社交媒体传播速度与广度不可小觑,当前社会对地方特色美食的关注和追捧,反映了人们对于文化多样性和生活品质的追求。

  “近年来,美食已经成为年轻人旅行的主题之一。淄博烧烤等地域美食,都成了影响力巨大的城市名片。”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天水麻辣烫”的火爆,为游客前往当地旅行提供了新动机,给天水文旅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陇上江南行 细节见真章

  回顾淄博与哈尔滨爆火之时,当地承接流量的诀窍都在于细节。去年5月份,淄博烧烤蹿红,当地政府快速反应,通过各种政策和行动,持续放大流量效应,例如开启烧烤专列、严查借机涨价问题、加强视频传播等。哈尔滨彼时同样持续放出“宠粉”大招,特色活动与创新服务不断。

  3月13日,甘肃省旅游信息数据中心账号“微游甘肃”发文称,为了让游客体验一站式接送服务,自3月11日起,天水羲通客运公司开通两条麻辣烫公交专线,在天水南站、天水火车站出站口拉起欢迎横幅,举着牌子专门迎接来天水吃麻辣烫的游客们。

  天水市还将于3月16日至3月23日,在天水古城风云广场举办天水麻辣烫“吃货节”活动,届时邀请广大网友吃美食、逛龙城。据了解,活动期间,将搭建麻辣烫美食展销展区等,同时开展美食体验、麻辣烫美食大赛、赠送天水特产等活动。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天水市各区县纷纷借机积极宣传自己的“网红”产品、景点,其中麦积山、伏羲庙、西关古城等众多景点备受瞩目。

  在业内人士看来,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逐渐呈现需求多元化趋势,选择旅游目的地的原因可以是一份烧烤,也可以是一场演唱会,甚至是打卡一家图书馆。如此看来,“天水麻辣烫”的火爆,何尝不预示着文旅产业在2024年将迎来一波又一波的“热辣滚烫”。

  文旅产业的热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流量”之争鏖战正酣。每一座城市,随时都可能会迎来厚积薄发。但文旅是一个重投入、慢回报的市场,如何实现“流量”变“留量”,应是各地政府塑造新形象的题中之义。(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梁傲男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