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手机占据印度手机市场半壁江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4





  一直以来,印度都是中国品牌手机的重要海外市场。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品牌手机已占据印度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
 
  不过,未来中国品牌手机在印度手机市场的发展或许将不再像之前一般顺利,因为随着印度商品及服务税(GST)新税制的实施,届时,进口的智能手机及其移动智能组件,包括充电器、电池、耳机和USB充电线等,都将面临10%的关税上缴,在此背景下,中国品牌手机在印度市场的优势会否就此被削减呢?
 
  赢在哪里
 
  中国品牌手机在印度有很强的竞争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印度手机品牌还没有自己独有的核心技术,生产规模、创新能力同外资品牌相比也缺乏竞争力,这使其制造成本远高于中国品牌手机。
 
  印度评级机构IndiaRatingsandResearch称,中国品牌手机已经占据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近51%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印度厂商的市场份额从2016年的40%下降到现在的14%。并且,2017年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前五的制造商已重新洗牌,Micromax、Lava和Karbonn等印度本土公司已被中国的小米、Vivo和Oppo所取代。
 
  税改挑战
 
  然而7月1日,印度政府正式实施GST后,刘小雪担心,这项政策对非印度本地组装生产的手机品牌商产生影响,毕竟以中国品牌手机为代表的很多手机只是在印度组装手机,大部分零部件都是进口的。
 
  不过,并非只有以中国品牌手机为代表的国外品牌手机面临GST带来的冲击,中印跨境投融资平台竺道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超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其实印度品牌手机一直大量依赖中国OEM和ODM代工的能力。除了设备制造,印度手机的系统也依赖于中国的产业链。
 
  刘小雪也说,因为很多印度本土手机生产商也是进口手机零部件,而后在印度组装销售的,并且其中大部分是从中国代工进口的。所以征收进口税提高的是印度整个手机市场的价格成本。
 
  如何应对
 
  那么面对即将因新税制提升的生产成本,中国品牌手机应该如何应对才能保证自身在印度市场的份额呢?
 
  刘小雪建议可以考虑生产本地化战略,即在印度本地设立手机以及零配件生产线。
 
  资料显示,早在4年前,小米、联想等中国品牌手机及其代工商、零件配套商(电池、充电器)、包装商、材料供应商等产业相关企业,就已经开始纷纷入驻印度市场。
 
  而在新规实施后的7月4日,《印度时报》透露称,富士康已和印度地方签署协议,将投资50亿美元建设代工厂。事实上,早在一年前,富士康就雄心勃勃地计划在印度独立建厂,不过,由于当时的印度邦政府不愿给予其更多税收优惠而夭折。这次,富士康正与一些邦政府磋商,希望借此创立一个新的智能手机制造中心,以满足来自美国和欧洲的电子订单需求。
 
  王超认为,印度政府对手机本土化制造的需求愈发明显,他们希望外资品牌在分享印度市场红利的同时,也留下雇佣岗位,还有技术和产业基础。(刘旭颖)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