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高比例质押风险凸现 亟待引起重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2





  7月25日,中小板优等生康得新股价“闪崩”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有媒体报道称,康得新在紧急电话会议中表示,股价“闪崩”的原因不排除是个别机构爆仓。
 
  7月24日晚,洲际油气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正和拟在15个交易日后的未来6个月内减持8680万股,“本次减持属于平安银行的强制平仓行为,不是广西正和的主动行为。”
 
  科林环保7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控股股东重庆东诚瑞业投资有限公司质押给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的3591万股已触及约定质押率,公司股票自当日下午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而截至7月26日,科林环保仍处于停牌状态。
 
  综观近期的A股,除了漂亮的上证50连创新高外,其他3000多只股票尤其是中小创业板半年来一直飘摇不定,价格持续走低。股市上各种奇葩现象纷呈,如“闪崩”“临停”“强平”等等,不一而足。6月至今,已有百余家上市公司发布涉及股东股票质押风险的相关公告,或是由股东直接补充质押物,或是公司用停牌争取应对时间。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两市共有3253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占全部A股(3300只个股)的比例达到98.58%,整个市场仅有不足50只个股未涉及股权质押。数据显示,两市有58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30%,有29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40%,114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50%,42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60%,还有1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70%。这些公司如果发生股权质押风险,股东很容易面临“无券可补”的窘境。其中,乐视股票质押更是引起高度关注,目前有11家券商、1家信托、1家银行卷入了乐视风波,5亿股质押面临爆仓风险。这亦是一个时期以来悬在一些金融机构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不过,在股权质押市场中,券商、银行和信托公司所占市场份额有多大,目前尚无权威统计数据。包括兴业证券、国金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的研报指出,证券公司所占市场份额最高,已超过50%。而国泰君安此前的研报显示,根据股票质押参考市值计算,券商所占市场份额已经超过75%。虽说这些质押股票有75%握在券商手里,但券商资金最终还是来自于银行,所以股票质押的风险兜底在银行身上。
 
  股权质押占流通股比例如果过高会产生较大风险。因为一般而言,大多数进行股权质押的股东在面临触及警戒线的情况时,多采取补充质押的操作,意在消除潜在风险。但当股权质押过高时,意味着上市公司本身可能拿不出足够的资金或股票进行补充质押。有业内人士建议,金融机构需要警惕和自检所持有和关注的上市公司股票。为此,自7月中旬开始,券商融资纷纷下调质押率,提高利率。
 
  这两年中小创股票价格跌得太多,很多中小创公司质押股票给银行,有些面临着平仓的风险,有些则已然跌破了平仓线。尤其在IPO超发的时候,过去很多估值偏高的中小创股价下跌风险走升,而这一风险极有可能转化为市场的信用风险。假如放任不管,金融机构将这些股票全部强行平仓,届时将进一步推高股市下行压力和银行券商的信用风险。(路虹)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手机产业链厂商加速证券化 “双高”风险骤增

    种种迹象显示手机产业链公司正在加速证券化。在业内人士看来,手机产业链加快证券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智能手机增速放缓,利润走低。由此,上市公司相关并购的高估值与高业绩承诺风险值得关注。
    2017-03-23
  • 过度金融化存隐忧监管层警示金融风险

    过度金融化存隐忧监管层警示金融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过度金融化”、“防止经济脱实向虚”、“抑制资产泡沫”等表述频频被重要部门、权威人士提及,证明国家已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2017-03-24
  • 警惕三大风险 中企“走出去”哪里更安全

    近年来,国际投资环境在民族宗教冲突、地缘政治格局和全球经济增长失衡等因素影响下,显得不是那么“友好”,这对全球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2017-04-28
  • “走出去”面临风险正在上升 中国企业投资需更审慎

    随着澳大利亚联邦和多个州出台更加严格的税收政策,银行对外国投资者贷款开始收紧,中国企业赴澳投资蒙上了一层阴影。近来,澳政府又开始提出回购已经售出的部分采矿权,这一行为引起中企的普遍关注,也令中企投资的脚步变得更...
    2017-07-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