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电企业:人民币升值企业难以为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29





  在线国际商报讯 记者周洲报道 “我们表示愤怒!”浙江明丰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明,在日前举行的机电商会专题活动交流会上谈到美方频向人民币施压的行径时这样说。


  浙江台州天台县是中国汽车用品生产基地,有数千家民营汽车用品生产企业,每家约有500~1000多名员工,明丰就是其中之一。2009年明丰销售额同比增长2.5%,虽然高于金融危机最凶险时的2008年,但远低于2007年的4%。


  “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了17%,员工工资成本上升了30%多,我们的盈利能力已经非常薄弱了。”白明说。作为一家典型的外向型劳动密集型企业,明丰对来自大洋彼岸咄咄逼人的压力感到担忧。白明坦言,这些汽车用品生产企业多处在产业链低端,国际溢价能力和话语权非常弱,为应付金融危机已经使出浑身解数、筋疲力尽。如果此时人民币再升值,将有一批企业停产倒闭,届时大批员工生活将没有着落。“这对社会稳定不利。”


  中国人民电器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叶向宇则明确表示,若人民币升值两个百分点,企业将无利可图。


  以欧盟为主要市场的宁波慈溪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良华表示,公司业绩在2005年~2008年,受人民币第一次升值影响很大。


  “由于结汇都以美元为主,从交货到收费时间为2~6个月,人民币升值将对企业利润造成损失。一个年出口额为10亿美元的企业,如果人民币升值3%,将承受3400万~1亿元人民币的损失。”叶良华说,“同样,人民币小幅前进式升值,也会造成客商持单观望,延期下单。”


  福建扬威机电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日校认为,美国的施压行径“相当可怕”。“如果人民币升值,那么货款需要调价,就有可能引发对方拒付交货等外贸纠纷,我们企业就要承担相当大的压力,面临着银行缩小贷款额的融资风险。”


  机电产品贸易在中美贸易中占据主体地位。根据海关统计,2009年,中美双边机电贸易总额为1725亿美元,占双边贸易总额的57.8%。其中自美机电产品进口额为378亿美元,占中国自美进口总额的48.8%;中国对美机电产品出口额为1347亿美元,占中国对美出口额的61%,其中近一半由美在华投资企业创造。美国已成为中国机电行业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进口市场。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说,机电企业希望通过对话等方式妥善解决中美经贸问题,商会正在组织机电企业于4月份赴美洲地区采购。“目前报名企业有六七十家。


  但如果人民币升值,我不能预料这些企业还是否愿意参加采购。”

来源:国际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