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可燃冰勘探开采跃升至全球领先位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9





  6月2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国在南海实行的可燃冰试开采以环境保护为先,通过理论和技术攻关,制定了科学、安全、环保的施工方案并严格遵守,在试开采中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目前,试开采已实现连续产气22天,平均日产8350立方米,气压气流稳定,井底状态良好。
 
  可燃冰学名为“天然气水合物”,被称为“未来的能源”。5月18日,我国宣布在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在全球可燃冰勘探开采上跃升至领先位置。
  目前,我国在南海北部开展的可燃冰调查,已经钻探井88口,圈定了两个千亿方级的矿藏,控制资源量分别为1231亿立方米和1500亿立方米。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首席科学家卢海龙表示,我国在试采过程中,利用大气、海水、海底和井下四位一体监测体系,对甲烷、二氧化碳等参数及海底沉降进行了实时监测,与本底数据对比显示,甲烷等参数无异常变化,海底地形无变化,没有环境污染,未发生地质灾害。试采结束后,我国将继续进行全方位的立体环境监测,为制定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环境保护方案提供科学依据。对此,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认为,第一,防砂技术3项。包括“地层流体抽取”、未成岩超细储层防砂和天然气水合物二次生成预防技术。第二,储层改造技术3项。包括储层快速精细评价、产能动态评价等技术。第三,钻完井技术3项。包括窄密度窗口平衡钻井、井口稳定性增强和井中测试系统集成技术。第四,勘查技术4项。包括4500米级无人遥控潜水器探测、保压取样、海洋高分辨率地震探测和海洋可控源电磁探测技术。第五,测试与模拟实验技术4项。包括微观测试、开采现场测试、地球物理与地球化学参数模拟实验和开采模拟实验技术。第六,环境监测技术3项。包括多学科多手段环境评价、立体环境监测和井下原位实时测量技术。
 
  可燃冰开采中如何保护环境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如开采不当,可能引发灾难性后果。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可燃冰资源调查力度,一是开展区域性的资源调查评价,摸清资源家底。二是开展重点目标区的详查,提供2~4个大型资源基地,为推进产业化奠定资源基础。(中国工业报记者 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首次成功试采海域可燃冰

    我国首次成功试采海域可燃冰

    5月18日,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实现连续187个小时的稳定产气。这是我国首次成功试采海域可燃冰,这项由“中国理论”“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凝结而成的突出成就
    2017-05-22
  • 中国海域可燃冰第二轮试采成功 创造两项世界纪录

    中国海域可燃冰第二轮试采成功 创造两项世界纪录

    近日,中国工业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即“可燃冰”)第二轮试采日前取得成功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在水深1225米的南海神狐海域,试采创造了“产气总量、日均产气量...
    2020-04-03
  • “新型纳米能源材料及器件关键制备”等技术取得突破

    “十二五”期间,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支持了“新型纳米能源材料及器件关键制备技术”、“金属间及其与无机非金属复合层状结构材料研发”、“高性能粉末冶金材料及其关键构件先进制备技术”、“新型轻质与高强韧耐蚀合金及其...
    2017-10-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