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研报告引发热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叶益豪 张剀    时间:2017-02-27





  专家建议:优化评价指标,让大企业纳税更有荣誉感


  日前,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公布了2016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研报告。同时公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调研评价指标体系中,纳税额和纳税额增速两项指标赫然在列。有关专家建议,应进一步优化税收评价指标,让大企业依法纳税更有荣誉感。


  企业体会:纳税是基本社会责任


  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研评价指标体系共分为五大类,分别是经济指标(占30%)、管理指标(占10%)、合规指标(占28%)、环境指标(占15%)和社区指标(17%)。其中,经济指标主要包括主营收入及其增速、净资产及其增速、净利润及其增速和纳税额及其增速。企业纳税额和纳税额增速两项指标总权重占8%,占经济责任指标的26.7%。“看到涉税指标在评价体系中亦占有一定权重,作为企业税务工作者颇感荣幸。”西门子大中华区税务总监杨雪莲说。


  研究了《南方周末》公布的2016年企业社会责任多个榜单,吉林财经大学大企业税收研究所所长王向东对其重视税收指标的做法表示十分赞赏。他认为,税收收入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3年以来,我国税收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比重基本上一直保持在85%以上。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是否依法足额纳税,是其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不难想象,一个习惯偷逃税款的大企业无法给公众留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印象。”王向东说。


  记者了解到,荣登2016年中国(内地)民营企业责任榜榜首的是华为。记者多方联系最终未能获取其2016年的纳税额和纳税额增速的确切数字。不过,根据公开资料,华为2014年的纳税额为337亿元,2016上半年仅在中国的纳税额就超过了421亿元。据此保守估计,华为2016年在中国的纳税额很可能超过800亿元。因此,不少网友感叹:“中国需要100个华为!”仅从纳税额看,华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与公众的印象较为吻合。


  除了本土企业,外资企业也日益重视在中国的税收责任。在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世界500强企业在华贡献排行榜”中,西门子位列第七。获悉此消息,杨雪莲向记者表示,第三方机构将纳税额及其增速作为对大企业社会责任的考量,其评估结果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税务管理的水平。她说,西门子在华经营超过百年,包括税务内控制度在内的企业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已深入企业日常经营的方方面面。西门子作为德国企业在华投资的代表企业,一直将合规纳税和税务遵从作为税务管理的核心要求,除了纳税贡献外,公司致力于完善税务内控制度建设、分享税务管理经验和与税务机关良性互动等。“这恐怕是在税收贡献上获得社会认可的重要原因。”杨雪莲说。


  专家建议:评价指标可继续优化


  “仅将纳税额及其增速作为考核指标,还无法更加全面地反映企业履行税收责任的情况。”认真研究社会责任调研评价指标体系后,王向东表示,将企业的纳税额及其增速作为考量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固然值得肯定,但是如果能够进一步细化相关指标,那么将有助于更加全面地考量企业的社会责任。


  对此,浙江省永嘉县国税局法规科科长汪斌表示,如果仅从纳税额及其增速两个指标看,首要的工作就是优化基础数据采集口径,一些出于限制消费目的而征收的税收,在评价企业税收责任时就不应该计入纳税额中。以消费税和资源税为例,其本质分别是国家为了限制某些商品的消费、补偿企业消耗自然资源而设立的税种。从社会责任角度而言,企业这部分纳税越多无法证明其履行社会责任越好。相比较而言,企业因重视技术研发而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拓展中外市场而增加的税收,才是其真正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


  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刘玉龙博士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根据税收政策的设计初衷,税收政策可划分为三大类:法定类、鼓励类和限制类。如果能够在获取企业原始税收数据的基础上,调增鼓励性税收优惠和调减限制性税额,以调整后的纳税数据为评价基础会更加科学。“或者可以单列企业因促进就业、环保节能和技术研发等鼓励政策享受的税收优惠总额,应该能够更全面反映企业税收方面的社会责任。”刘玉龙说。


  汪斌表示,企业纳税额和纳税额增速由其所处行业产业链层次决定。所处层次越高,对应的纳税额往往越大。不过,纳税额多、纳税额增速大并不一定代表企业税务合规性好,社会责任履行到位。因此,建议在未来社会责任评价中,加入税务合规性指标,以更全面考量企业社会责任。


  杨雪莲建议,评估企业税收责任的指标,还应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税务风险识别与控制机制纳入考虑范畴,使得指标评估维度更加全面、完整。


  延伸思考:如何让企业甘心履责


  近些年来,大企业越来越重视自身的社会责任建设。税收责任作为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企业对其越来越重视。采访中,有关专家表示,要更好地促进企业履行税收责任,让企业因履行税收责任而倍感自豪,税务机关和企业财税部门都有不少作为空间。


  “首先应该优化税制设计,让企业遵从税法变得更容易。”王向东表示,抛开经济利益的考虑,过分强调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经济理性人”的角色设定有所冲突。因此,利用税收政策杠杆促进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应该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其追寻经济利益的目标“合二为一”,即企业在谋求自身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自然履行社会责任——这在现有的税收优惠政策设计中已经有所体现。例如,在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中,依法安置残疾人工作满足合同年限、用工人数和比例等条件后,即可享受每位被安置人员限额工资的增值税退税、企业所得税100%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这既创造了残疾人的就业机会,提供了企业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又支持了政府社会治理的稳定,实属各方共赢的典型。


  企业认真履行税收责任,税务机关则要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让企业依法纳税“一路畅通”。温州市国税局局长骆建升表示,当前优化纳税服务的重点,应该是推进便利化改革,实现服务资源集约化管理,最大限度为纳税人减负。据了解,近年来温州市国税局不断优化纳税人办税体验,推出了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系列便民办税服务措施,有效降低纳税人履行税收责任的成本。“未来,我们还要根据纳税人的需求,不断优化纳税服务。”骆建升说。


  对企业而言,履行税收责任的过程中,税企沟通和互信非常重要。上榜中国(内地)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榜的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一直秉承“为顾客创造价值、为员工谋求发展、为社会承担责任”的经营理念,坚持加强税务内控机制建设,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获得了浙江省国税局的信任并与之签署了税收遵从协议,为企业更好地履行税收责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三年来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共缴纳税费50多亿元。


  “引导企业主动履行税收责任,必须让企业领导人认识到这样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家大型民营上市公司的财务部总经理李先生说。他告诉记者,对不同的企业而言,履行税收责任境界是不一样的。有些企业领导人非常重视履行税收责任,他们认为履行税收责任是一件神圣的事情,甚至是其个人人生价值的有力体现。还有一部分企业领导人虽然主观上不怎么重视税收责任,但是企业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内控机制,能够确保企业在客观上较好地履行税收责任。对于更多的企业领导人而言,履行税收责任“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因此,作为大企业的财务和税务团队,有必要在横向上对比企业因履行税收责任不同而获得的不同社会反馈,纵向上比较一下不同时期履行税收责任情况以及对应的企业得失。当企业领导人明白,重视税收责任比不重视税收责任对自己更有利时,自然会在这方面不遗余力。


  ←对于一个好的企业来说,社会责任远比赚多少钱更重要。社会责任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概念,而是一个复合的、系统的概念体系,让中国制造更加强大,让百姓生活更加舒适,让环境变得更加美好,都是其中的应有之义。销售量是否迈过千亿大关并非是格力电器的首位目标,一年能实现缴税100亿元才是格力最看重,也是最有价值的追求。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我并不欣赏动辄就捐资产的慈善行为。其实,纳税才是富人的第一社会责任,如果用逃避纳税的资金去做慈善,这种慈善并不可取。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资料来源:综合媒体公开报道)(叶益豪 本报记者 张剀)


  转自:中国税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