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山东战略新兴产业再布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6





  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为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日前,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战略新兴产业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规划》明确了我省‘十三五’期间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所长高福一认为,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构筑经济增长新动能等具有重要支撑和带动作用。
 
  以创新为第一动力
 
  “部分领域核心技术缺乏,创新能力不够强。”高福一说,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但仍面临诸多瓶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就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选择优势领域,构建企业主导的协同创新平台和创新机制。聚焦可能产生革命性突破的技术方向,开展基础性、引领性、标志性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按照《规划》,山东省将组织实施重大创新工程,培育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要素、优化体制机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力推进前瞻性、战略性关键技术攻关,持续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新动力。
 
  实施创新百强企业培育工程,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造就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龙头骨干企业,发挥对重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投入的支撑作用。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的路子,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深耕细作,研发掌握关键环节的高端技术,占领细分市场较大份额,成为行业“隐形冠军”“小巨人”。到2020年,年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大型骨干领军企业超过100家,培育一批拥有自主先进技术的“高、精、尖”中小企业。
 
  面向制约产业发展的战略性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技术创新平台。新增约1000家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争创50家以上国家级创新平台。到2020年,国家级创新平台总数超过260家、省级创新平台超过3000家。
 
  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骨干作用,支持企业牵头提出研发方向、凝聚创新资源、自主实施投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协同创新机制。支持浪潮、万华、潍柴、威高等大企业牵头组建一批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省级重大产业创新示范联盟。
 
  支持企业探索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众”开放式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新商业模式推广和小微企业的孵化,形成骨干领军企业引领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机制。到2020年,建成一批由企业、院校或科研机构主导的国家级协同创新平台,组建一批省级重大产业创新示范联盟。
 
  以市场化为导向
 
  “要协调好政策引导与市场化,把握好需求的潜力。”山东省宏观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认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应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注重市场化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引领,自主选择发展路径和方向,“政府要做的就是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普惠性政策,鼓励创新、适度监管,优化调控指导方式”。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发展高速宽带网络,推进固定宽带网络升级。推动全省城乡光纤网络深度覆盖和速率提升,城市家庭普遍具备每秒1000兆比特(1000Mbps)以上接入服务能力,农村家庭普遍具备100Mbps接入能力。
 
  根据《规划》,山东省将实施大数据战略,突破大数据关键技术和产品,培育大数据服务业态,完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重点围绕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实现数据集聚增值,形成适应不同类型的主体数据库,打造大数据资源平台。
 
  培育一批能够提供互联网、物联网、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移动应用程序(APP)等大数据增值应用和衍生服务骨干企业。加快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深化大数据在政务、工业、农业、民政、旅游、交通、质监、警务、教育、健康医疗、就业及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的应用。
 
  生物产业中,加强化学创新药物的开发和研究。瞄准市场潜力大、临床急需、国外专利即将到期的新兴药品,加快开发一批化药首仿品种。稳定发展普药,推广缓控释、透皮吸收、粘膜给药、靶向给药等新型药物制剂技术,加快发展抗肿瘤、糖尿病、精神神经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用药等药物。
 
  大力发展医药配套中间体生产,延伸产品产业链。加快推广膜分离、酶法、生物转化等化学原料药绿色制备及清洁生产新技术,推广药品智能化生产、药品质量控制等先进技术。
 
  从“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
 
  当下是共享经济时代,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要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明确主攻方向,集中力量培育差异化的特色优势产业。
 
  “一些人力物力财力相对薄弱的地区要充分利用好‘外力’,在不具备‘为我所有’的前提下,尽量实现‘为我所用’,转变观念,营造好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打造共享平台,发展壮大自身。”高福一认为,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团队偏少,智力支撑有待增强。
 
  按照《规划》。山东省将加强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引进。实施更具竞争力的引才政策,完善“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的人才引进模式,吸引海内外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带领团队来鲁创新创业。完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大力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及金融、管理等相关专业产业高端人才。对接“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实施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
 
  “外专双百计划”,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
 
  加大复合型人才紧缺人才培养。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复合型人才高端研修培训和定向联合培养。培育和传承新时代工匠精神,健全企业、行业领域首席技师制度,重点打造山东省“金蓝领”培训品牌,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推动高等学校开展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人才培养,动态调整高校学科专业设置,适当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招生比例。
 
  落实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三权”下放实施细则,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强化对科研人员的股权激励和绩效激励。(记者陈丙会)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烟台开发区借“一带一路”拓发展空间

    近年来,地处山东半岛北端的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借“一带一路”东风,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从单一企业外出闯市场,到组团出击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海外产业园区,趟出了一条内陆企业产能输出的有效路径
    2017-03-21
  • 品牌抱团协同发展“烟台品牌”迎来黄金时代

    截至目前,烟台共获得27个中国驰名商标、160个山东名牌产品、8个鲁班奖、41个省服务名牌,在农业、工业、工程、服务业等领域均取得了卓越成就。
    2017-05-31
  • 山东烟台逐步培育“烟台海鲜”餐饮品牌

    日前,《烟台市“十三五”内贸流通发展规划》出炉。《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全市商贸流通业增加值力争突破16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200亿元
    2017-06-16
  • 山东烟台依托特色优势构建“海洋经济高地”

    山东烟台依托特色优势构建“海洋经济高地”

    烟台市提出了打造“海洋经济高地”的计划,通过深入推进国家级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城市建设,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高技术服务等产业,到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0亿元,力争成为全国重要的海洋经济创...
    2017-07-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