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南深挖资源优势精准招商引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2





  陕西洛南,历史悠久,气候宜人,地处华山南麓,全县辖16个镇(办),1个工业园区管委会,243个村(居)委会,面积2830平方公里,人口46.1万。
 
  近年来,洛南准确定位城市发展方向,建设商洛城市副中心、陕南循环经济示范县、中国秦岭健康城;强力实施发展战略,如培育魅力文化名城的文化战略、建设绿色产业高地的产业战略等,形成了以不同风格的特色小镇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驻投资。
 
  区位优势突出资源空间广阔
 
  洛南区位优势突出。沪陕高速建成后,距商洛市仅26公里,距省会西安108公里,融入商洛半小时、西安一小时经济圈,两个多小时可以到达关天经济区任何城市。正在建设的国道344霸源至洛南段、即将建设的榆商高速洛南至华阴段、计划修建的卢洛高速将使洛南成为连接陕南和关中、西安和中原伏牛山的枢纽。洛南境内享誉豫陕的洛河源景区距西安70多公里,道教圣地老君山距离华山70多公里。洛南依托大西安和大华山开放开发占尽了地缘优势和人脉优势。
 
  洛南生态环境优美,地处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秦岭东段,平均海拔800至1200米,年平均气温11.1℃,夏季平均气温21.8℃,年均降水量760毫米,森林覆盖率68.9%以上。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稳定在303天以上,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高达2万个以上,是世界空气清新标准的20倍。洛南境内自然环境优美,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凉、爽、润使洛南成为天然的避暑胜地,洛河源、抚龙湖、老君山、玉虚洞、鞑子梁、佛山红叶、翁沟奇潭等吸引了境内外无数的游客。
 
  洛南资源空间广阔。总面积423.8万亩,其中耕地67.6万亩,发展空间得天独厚,有“陕西小关中”之称。洛南饱受天然恩泽,是“中国核桃王”古树之家,“中国核桃之乡”,全国“十大金牌核桃县”,核桃产量居全国前列。豆制品久负盛名,风靡陕西。野生中药材种类丰富,连翘、丹参、桔梗、秦皮、菖蒲等中药材产量居全国前列。同时,有钼、金、钾长石、硅石、白云石、玛瑙石等矿产资源39种,其中钾长石储量居亚洲前列,钼储量、黄金产量居全省前列。
 
  依托当地特色实施发展战略
 
  近年来,洛南准确定位城市发展方向,即建设商洛城市副中心、陕南循环经济示范县、中国秦岭健康城;强力实施发展战略,即培育魅力文化名城的文化战略,建设绿色产业高地的产业战略,打造休闲避暑胜地的旅游战略,塑造宜居乐活之城的宜居战略,发展高效绿色交通的交通战略,形成了以古城特色小镇、中国音乐小镇、保安仓颉文化小镇、巡检中俄风情小镇、洛源豆腐小镇为重点的全域旅游。
 
  洛南还进一步打造了以核桃、烤烟、中药材和豆制品种植与加工为主的特色农业,以洛河新型工业园区和县域工业集中区为重要载体的加工制造业,确保了洛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2030年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山水人文、避暑养生、低碳宜居旅游节点城市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洛南充分发挥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理念,以全域旅游开发、名优农特产品深加工和矿产资源利用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全力做强产业、做大项目、做优品牌,在实施“西商一体化”和“商洛一体两翼”战略中,创新驱动,优化结构,转型发展。在吸引客商投资方面,洛南县制定出台了《洛南县招商引资十条优惠政策(试行)》等。
 
  加大招商引资推出优惠政策
 
  洛南县区位优越,环境优美,资源丰富,政策给力,非常适宜发展休闲旅游、养生养老、绿色食品加工、中草药萃取以及矿产资源深加工等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项目。商洛市洛河工业园区和洛南县工业集中区承接企业入驻,并提供全程优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目前,洛南县政府已策划各类项目200个,重点招商项目有以下4类。
 
  一、中国音乐小镇产业:依托秦岭山水,以音乐为魂,培育核心产业,带动三产融合发展,建设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打造丝绸之路音乐品牌。主要招商项目有:音乐小镇整体运营团队项目、秦岭栖凤湾大学城项目和集音乐义演、生产制作传播、教育培训、乐器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音乐全产业链招商项目等。
 
  二、文化旅游产业: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气候条件、优越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以仓颉文化和河洛文化为主的文旅融合类项目。重要招商项目有:洛河生态公园、仓颉造字遗址公园、花石浪猿人遗址公园、古城特色小镇和秦岭医养健康城产业园等。
 
  三、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依托核桃、豆腐、中药材等传统农业产业优势,打造“绿色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和“药、医、养、游”融合发展的健康养生产业链。重点招商项目有:核桃深加工、万寿菊深加工、豆制品加工、中药材种植加工等。
 
  四、矿产资源深加工产业:依托丰富的钼、金、铁、玛瑙石等矿产资源,打造矿产资源深加工和秦紫玉生产、加工、销售为主的产业链。重点招商项目有:洛河新型工业园区、钼深加工、钾长石开发、尾矿综合利用和秦紫玉雕刻产业园等。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