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构建中国与东盟旅游合作新高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白长虹    时间:2017-03-20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的举办,将助推双方旅游发展迈入提质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双方共搭合作之台,共唱旅游大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近日,“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在菲律宾马尼拉隆重开幕,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旅游合作得到全面深化的集中体现,标志着双方将立足长远,进一步增进友谊、互联互信、创造条件、持续发力,携手构建旅游合作新高地。


  中国与东盟地缘相近、文缘相通,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人文元素将彼此紧密联系、共赢发展。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部分东盟国家就已成为中国公民的出境旅游目的地,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客源国。自1991年双方开启对话进程以来,历经26载,发展成果令人瞩目,打下了深厚稳固的合作基础。


  一是旅游交流规模稳步攀升,旅游目的地间相引相吸。中国与东盟国家互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市场,彼此呈现双向交流、优势互补、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市场和旅游目的地,为双方进一步扩大旅游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二是旅游合作机制趋于稳定,旅游合作架构上下联动。长期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保持着良好的睦邻关系,建立了很好的旅游合作机制,开展了多项旅游合作活动,如2016年10月召开的首届“中国—东盟旅游部门会议”等。此外,双方还逐步建立了上下联动的旅游合作架构,不仅推动了国家间的合作,更实现了区域间、地方间的交流。这些都为双方扩大旅游合作交流提供了保障条件。


  三是搭乘“一带一路”发展快车,旅游互联互通持续增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旅游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利于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伴随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双方致力于打造旅游合作共同体,在旅游营销推广、旅游产品和项目设计开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交流与合作,并带动相关领域协同发展。与此同时,双方也通过简化签证手续、便利人员往来、推出跨境旅游产品和线路等举措提升双向交流规模。这些都为双方扩大旅游合作交流配备了有力引擎。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的举办,将助推双方旅游发展迈入提质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双方共搭合作之台,共唱旅游大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将进一步夯实民意基础,促进区域共同繁荣发展。开展旅游合作年活动,有利于增进人民相互理解和信任,加强文化互鉴,将引领双方加快合作机制建设,共谋旅游发展,优化旅游环境,保障旅游安全,提升游客体验,实现互利双赢,对于促进各国经济增长、推动友好往来、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将进一步发挥旅游外交作用,把旅游合作发展成为双方关系新支柱。旅游外交日益成为我国对外交流及“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先导产业和优先领域。开展旅游合作年活动,将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拓展双方旅游交流,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的地位和作用。通过旅游交流拉动社会人文交流,将旅游作为双方政治安全与经贸合作的有益补充,从而推动旅游从“民间外交”到“官方外交”的转型升级。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将进一步发掘旅游合作新动能,助力构筑旅游合作共同体。中国和东盟国家都处在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都更加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彼此将对方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开展旅游合作年活动,将引领双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双方关系,加强旅游发展战略对接,扩大旅游共识与合作,创新国际旅游产品联合开发,完善合作机制,破除合作壁垒,共筑旅游合作共同体,携手将旅游打造成为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亮点,促进中国和东盟联合打造世界级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中国与东盟一路携手,风雨同舟,互利共赢,从“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至“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再提升至“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而今,“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的举办再次为双方旅游合作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注入了强劲动力。只要双方立足长远、把握机会、强强联手,旅游合作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白长虹)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