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在德州举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8





  为了深入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培养学生能力、促进学与教方式创新的途径与方法,引领我国职业教育信息化方向,全面推动全国职业院校现代教育发展,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北师大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德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承办的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于2017年9月17-18日在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办。
参赛代表领导集体合影
  来自全国各地14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名多名代表、全国课程及信息化教育方面的众多专家齐聚德州。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晓芜;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柳海民;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德州市教育局局长张书鹏;辽宁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周传生;吉林省电化教育馆原馆长陈铭;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周东岱;山东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周长笃;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解月光;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魏荣庆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开幕式。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柳海民讲话
  本次大赛是针对职业教育开展的比赛,涉及的科目有医药卫生类、休闲保健类、财经商贸类、旅游服务类、文化艺术类、体育与健身类、教育类、司法服务类、公共管理与服务类、加工制造类、石油化工类、轻纺食品类、交通运输类、农林牧渔类、资源环境类、能源与新能源类、土木水利类、信息技术类等专业科目;也涉及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德育、语文、英语、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等公共科目。大赛得到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科技司和中央电化教育馆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比赛现场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致力于深入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培养学生智慧、促进学与教方式创新的途径与方法;探索教学资源、工具软件建设的方向及其在交互电子教学设备、电子书包等环境下有效应用的方法;提升职业院校教师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旨在推进新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探索新课程理念下的有效整合教学,建构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提高广大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实践能力,培养智慧型优秀教师,提升全国职业院校现代教育的发展水平。
开幕式
  优质课大赛比赛的重点是应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型和创设个性化学习环境,比赛项目分为研讨课、模拟展示课和微课。研讨课:针对已经上过的一节课,参赛教师在7分钟内,向评审专家、现场参会教师介绍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落实教学目标的创新性思路与方法,所确定的整合点,所选择的教学环境,为整合点所选择的资源与软件,应用资源与软件开展教学活动的方式与方法,重点介绍如何应用教学资源和软件支撑整合点教学;模拟展示课:针对一节已经上过的课,在12分钟之内,向评审专家、现场参会教师模拟讲课;微课分为微课介绍、微课播放、提问与答辩。
专家在比赛现场
  据悉,在大赛期间还将举办德州市职业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培训。在大赛的推动下,德州将为教育信息化工作积累宝贵的经验和一大批优秀的成果,为带动京津冀乃至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动力。(武振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

    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

    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2019年全国软件业综合发展指数(以下简称综合发展指数)为128 9,比上年上升8 6个分值,高出近四年平均上升幅度1 4个分值。
    2020-02-09
  • 2021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竞争力报告发布

    2021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竞争力报告发布

    2020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合计18516亿元,同比增长16.7%,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速3.4个百分点。百强企业中,软件业务收入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20家,入围企业软件业务收入门槛超过15亿元。
    2021-09-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