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经济总量居世界首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4





  在经济总量上,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已位居世界首位,成为现阶段国民经济中最具成长活力的产业之一。7月6日,以“做优产品、做强产业、做响品牌”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农产品加工品牌创建宣传周主场活动暨广西农产品品牌推介会在广西桂林召开。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主席陈萌山指出,2016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8.1万家,主营业务收入20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在经济总量上,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已位居世界首位,成为现阶段国民经济中最具成长活力的产业之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总体发展水平仍然偏低,品牌建设滞后。因此,创建农产品加工业品牌需要在“创、维、宣”三个字上狠下工夫。“创”,就是创新加工产品、创新工艺技术,核心在于坚守工匠精神;“维”,就是维护品牌信誉、做优企业服务;“宣”,就是宣传推介优秀品牌,做响品牌特色的文化内涵。下一步,要把品牌推优、推介宣传和培训服务作为工作重点,组织全行业企业积极参与,扎实做好产品推优的方法设计、标准制定、专家审核、公众评价、公示发布、宣传推介、培训服务等项工作,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弘扬工匠精神,强化品牌意识,追求更高品质,努力营造农产品加工业品牌建设的良好氛围,让农产品加工业强起来、品牌亮起来、农民富起来。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马洪涛表示,培育品牌是建设农产品加工业强国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是保障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要厘清农产品加工业品牌培育过程中的3个关系,即质量与品牌之间的关系,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之间的关系。做好农产品加工业品牌培育3个方面的文章:提升产品质量,打好品牌根基;挖掘文化内涵,讲好品牌故事;构建保护机制,营造良好氛围。同时,他也提出5点希望:一要形成品牌发展的推动合力;二要调动产业主体及全社会的积极性;三要培养质量品牌专业人才;四要把品牌工作抓常抓细抓长;五要做好品牌周活动各项工作。


  在大会亮点之一“品牌对话”环节中,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陈晓宇,全球品牌研究智库联盟发起人陈岱,山西上党振兴集团董事长牛扎根,天脊集团兴化实业有限公司企管部长赵善富,湖北谷城启明星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毕贵索进行了精彩对话。桂林力源集团总裁邓永新、小兵熊饮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海波、吉福思(中国)罗汉果有限公司总裁蓝福生、南京三加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胡永军、北京酱倒牛国际酒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杨、北京加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白雨兵共同宣读了“全国农产品加工品牌创建桂林倡议”。


  大会期间还正式启动了2017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推介两大动态型系列活动。


  本次会议由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广西农业厅、桂林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广西农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桂林市农业局承办。本报记者  施建平 。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今年绿色优质农产品播种面积大幅增加

    随着“春分”的到来,中国春播也由南向北进入高潮。记者20日从中国农业部获悉,今年中国农业结构调整趋势明显,绿色优质农产品播种面积大幅增加。
    2017-03-21
  • 2020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将达68%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7日提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加工转化率提高到68%、到2025年达到75%,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基本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2017-04-18
  • 农村绿皮书:2017年农产品生产者价格上涨2%

    ,《农村绿皮书(2016~2017)》发布会今日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据农村绿皮书内容显示,我们预测2017年农产品生产者价格上涨2%。第一阶段我们看到的数据在下跌,我们估计下半年可能出现变化,会...
    2017-04-21
  • 一季度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呈现四大特点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唐珂表示,一季度,“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为107 47,同比下降12 04个点。一季度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呈现四大特点。一是蔬菜价格总体下降,但仍处于近年同期水平;二是肉类价格小幅回落,但仍处于近...
    2017-04-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