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铁路春运实现客货双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25





日前,为期40天的“2010年全国铁路春运”圆满结束。在2010年的春节,为了能让更多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踏踏实实回家过年,平平安安返程,铁路部门又一次吹响春运“集结号”。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在全路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全路以确保春运安全为核心,突出安全、秩序、服务三大重点,确保实现和谐春运目标。


实现客货双赢

40个日日夜夜的紧张忙碌、96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铁路人创造了多项新记录。客货双赢,是今年铁路春运的一大特点。

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发送旅客总量达20446.5万人,同比增加1266.7万人,增长6.6%。3月1日,单日发送旅客达636.9万人,创下历年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记录。2月22日,单日发送跨局直通旅客267.9万人,同比增加39.8万人,增长17.4%,创历年春运新高。


货运方面,各铁路局贯彻“南客北货”的春运战略,打好时间差、地区差,大力组织货运装车,努力弥补春运对货运造成的影响,不仅确保了全路货运持续稳定,更在多项数据上创了新高。


春运期间,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39829.5万吨,同比增加7373.8万吨,增长22.7%。其中,煤炭运量完成22166万吨,石油运量完成1581万吨,化肥运量完成1120万吨,同比增长分别为25.1%、13.9%和13.5%。2月19日,大秦线发送煤炭116.36万吨,创下历史新高。


在保证电煤、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的同时,各铁路局科学组织、合理调配,全国铁路单日装车数、单日货物发送量及国家铁路单日装车数多次刷新历史记录。2月24日,全国铁路发送货物达1040万吨,全国铁路日装车数达163887车,国家铁路日装车数达136358车,均创历史新高。


挖掘运输潜力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有16天旅客发送量超过550万人,其中有8天超过600万人。2月19~22日,铁路节后客流连续4天突破600万人。2月19日至3月5日,全国铁路客流居高不下,连续15天超过550万人。


针对持续的客流高峰,铁路部门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最大限度提高运输能力。运能方面,铁路部门充分发挥新线和新装备作用,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双赢;南客北货,南车北调;统筹安排,确保重点;适度囤车,应急有备;车辆挖潜,停短保长;有流开车,无流停运的春运战略,最大限度利用好机车和车辆等设备能力,充分挖掘运输潜力。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开行旅客列车1972.5对,同比增加156对。去年以来相继开通运营的石太、合武、甬台温、武广、温福、郑西等新建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发挥了重要作用。全路共安排直通临客运行线323对,动车组首次现身临客大军,给旅客带来惊喜。

雷暴、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给繁忙的春运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也考验着铁路部门的应急能力。为此,广大铁路职工展开一场战严寒、抗风雪、保畅通的攻坚战,为保证春运安全畅通作出积极努力。


高铁提升运力


武广高速铁路开通,开启了中国高铁新时代。作为中国铁路建设发展最响亮的品牌,高铁在中国版图上创造了全新的时空概念。今年春运,全路日均开行高速动车组292列。高铁凭借大能力、高效率、低能耗等优势,大幅提高了春运期间区域铁路的运输能力。这也是我国高铁首次长距离参与春运。


以武广高铁为例,自2009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以来,日均开行56列动车组列车,安全稳定,秩序良好。春运期间,武广高铁日均开行66列动车组列车,客运能力达到7.3万人。武广高铁不仅列车开行数量增加、高峰时段密度加大,而且根据客流出行规律对沿途停站进行了优化调整,高峰时段平均20分钟开行一趟,最短开车间隔时间为8分钟。


由于武广高铁的分流效应,既有京广线武广段的能力得到一定释放,为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的运输提供了运力支持。其中,坪石口今年春运期间累计发送货车39698辆,比去年同期增加2681辆,增长7.24%。


2月6日开通运营的郑西高铁每天开行7对“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日运送近万人,有效缓解了陇海铁路大动脉的春运客运压力。此外,石太、合武、甬台温、温福等铁路客运专线也在今年春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高铁建成通车,一大批新建客站投入运营。新建客站充分体现了功能性、系统性、先进性、文化性、经济性,通过软硬件质量的全面提升,为广大旅客出行营造了更加便捷、更加舒适的环境。


记者了解到,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一大批铁路项目陆续投入运营,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基本形成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全国快速客运网。到2020年,我国铁路将实现现代化,主要干线实现客货分线,贯通东、西、南、北、中的区际干线网全面建成,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铁路的运输能力总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票难求”的现象将会基本得到解决。


做好便民服务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重点实施了8项便民利民措施,即最大限度释放运输能力,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积极开展学生票和外来务工人员团体票送票上门服务,努力实现旅行信息公开透明,加强重点旅客服务,组织志愿者协助铁路站车服务,完善外部监督机制,严厉打击倒票行为。


售票方面,铁路部门在保证各客运站主渠道购票便捷有序的同时,充分利用站外集中点、代售点售票,电话订票,流动售票车售票,送票上门等方式,实现购票旅客分流。春运期间,全路共开设售票窗口17165个,同比增加2904个;开通订票电话34800部,同比增加22800部。学生和农民工作为铁路部门的重点关照对象,不出校门、不离工地,即享受到了送票上门服务。


铁路部门首次面向社会招募的2.5万名青年志愿者协助铁路站车服务,成为今年春运一大亮点。在参与、体验、服务春运的过程中,广大青年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兑现服务誓言,志愿者的微笑成为和谐春运亮丽一景。

文章来源:现代物流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