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产业证券化正当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8





  8月2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继煌上煌、周黑鸭、绝味鸭脖等“鸭脖股”上市后,“凤爪第一股” 离IPO上会也更近了。此前,有友食品在2015年12月也已经冲击过一次A股IPO,但未成功。
 
 
  据招股书披露,2014年、2015年、2016年有友食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80亿元、7.51亿元、8.27亿元,实现净利润1.19亿元、1.08亿元、1.22亿元,公司各类产品平均毛利率从2014年的29.37%升至2016年的32.92%。另外,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新股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向“有友食品产业园项目” 和“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投资金额分别为 31,913.50 万元和 24,198.83 万元,合计 56,112.33 万元。
 
 
  有友食品在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市场、品牌等方面都存在较大优势,但优势可能变为劣势,为其上市之路埋下隐患。业内人士认为,有友食品的产品太单一,能否成功转板存在一定难度。如果原材料采购和加工过程中出现缺失和漏洞,就可能对IPO产生影响。据招股书显示,在2014~2016年,有友食品研发投入费用仅为278.19万元、100.72万元、153.38万元,仅占据营业收入的0.34%、0.15%、0.27%。
 
 
  2017年6月6日宣布过会的香飘飘奶茶,早在2011年就启动IPO计划,但其中经历了多次IPO暂停。成立11年,公司仅在2016年推出一款新产品。香飘飘奶茶单一的产品结构所带来的企业经营风险在当时引发了市场很大质疑。香飘飘和有友最大的相似点也在于此。不过对于这一点,有友食品方面表示,公司已经制定了完善的新品研发战略和实施计划,目前已完成并储备了若干品种的系列新品,将择机推出;同时严格制定质量管理体系,防范各类风险。
 
 
  近年来看,A股的食品类公司越来越多,据统计,目前已经有52家食品公司成功上市。从绝味鸭脖,到坚果类的品牌“三只松鼠”,再到泡椒凤爪,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正在快速扩张。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消费水平的升级以及销售渠道快速发展,休闲食品行业成为消费升级最明显的领域。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发展研究报告》预计,到2019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产值将达到1.99万亿元,小品类休闲食品产值达到1.04万亿元。行业人士分析,休闲类食品已站上“风口”,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但目前,我国休闲食品市场呈现出这样的特点:休闲食品企业众多,行业规模化程度较低,呈现小而散的局面;行业集中度较低;消费高端化时代的到来,对各方面发展尚不成熟的休闲食品企业而言,不仅是一个巨大挑战,更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业内人士认为:休闲食品市场将日益规范,行业规范和整合是必经之路。新的休闲食品商业模式将层出不穷,把地域性的区位资源差异化优势和特色做成具有广泛接受度的流通产品,将是诸多国内地域特色产品得以保留、传承和发展的方向。同时,休闲食品行业将深入整合。一些优势品牌企业必将占据垄断地位,形成企业优势和地域优势。
 
 
  上市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一大步,同样也是对企业产品的重大考验。有友食品一旦成功上市,就要接受更为严格的考验和检测。同时,在休闲食品行业正在快速扩张的背景下,行业中的优秀公司证券化速度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加快。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零食与饮料市场:追求品质 消费升级

    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全球市场影响了人们购物和消费的方式、原因和地点,中国消费者的行为及偏好正在发生改变,这种改变有可能对零食与饮料市场格局产生影响。
    2017-12-23
  • 需求升级与猎奇消费推动零食口味泛化与创新

    需求升级与猎奇消费推动零食口味泛化与创新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2018中国线上零食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在全民消费升级的市场催生下,享用美食不再仅作为三餐的需求,而是更加日常化与娱乐化,零食品类消费成为这一趋势的典型。
    2018-04-09
  • 休闲零食企业扎堆闯关上市 良品铺子冲刺IPO

      在消费升级浪潮中,休闲零食企业扎堆闯关上市。继盐津铺子、来伊份、好想你上市后,良品铺子也在6月21日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根据证监会最新IPO排队信息,除了良品铺子及南侨食品以外,还包括三只松鼠、有友食品、青岛日辰食...
    2018-07-26
  • 零食行业打响“品牌战”

      在消费升级浪潮中,休闲食品企业扎堆闯关上市。继盐津铺子、来伊份、好想你上市后,良品铺子也在近日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对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等日渐兴起的零食电商来说,增长空间巨大的休闲食品市场可谓是一座大金...
    2018-08-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