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每年外出用餐花费上万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周雪松    时间:2017-07-27





  根据戴德梁行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全球外食消费快速增长的带动下,餐饮在购物中心所占比重不断增加——在较成熟的市场,餐饮在全新及翻新商业规划中所占比重通常在2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亚太区最大的餐饮市场,消费者外食消费达26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上万亿元。


  该报告对全球四大地区进行了评估并预测这些地区的餐饮开销均将实现增长,其中亚太地区以及中东和非洲地区的表现最为显著。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数据,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消费开销预计将增长近两倍(由1825亿美元增长至3635亿美元),而亚太地区的消费开销预计将增长两倍以上(由1.052万亿美元增长至2.296万亿美元)。这两个地区在2026年前的餐饮开销年增长率预计将达到7.4%。


  该报告认为,由于外食开销预计将在未来10年内实现持续增长,而且消费者也渴望在购物之旅中提升社交和休闲体验,因此提供具有吸引力的餐饮服务已成为商业规划的成功关键。


  戴德梁行中国区商业地产服务部董事总经理甄仕奇指出:“中国是亚太区最大的餐饮市场,消费者外食消费达2650亿美元。全方位服务餐厅作为一个餐饮店铺类别,2016年销量最高,占餐饮总销量的70%,第二大类别是快速服务餐厅及快餐,销量占餐饮总销量的27%。”


  数据显示,中国在过去四年饮食销量的年均增长率为11.2%,但在2017-2020年的增长率预计将略降至10.7%。


  虽然欧洲和美洲这样较成熟市场的消费开销不会达到相同的增长率,但这两个地区的餐饮开销仍将维持强劲增长,年均增长率分别为4.9%和5.5%。


  随着开销的增长,消费者的期待也将随之提高。曾经无所不在、由快餐销售摊点环绕着的共享就坐区组成的美食广场正在走向消亡。虽然有能力支付更高租金的主流品牌依然占有优势,但业主们逐渐认识到多样性的重要性,诸如美食广场等其他概念在不断演变,购物中心也趋向于打造不同的餐饮板块。


  然而,戴德梁行认为,更多的非主流、国际美食广场市场概念将是一个潜在需求。这样的美食广场将融合餐厅、美食摊点和面包坊,并销售烹饪食品,甚至开办烹饪学校,以增添“寓教于乐”的氛围。目前,仅有少数国际商家提供这一模式,更多高质量商家有能力开辟并进军这一新市场。


  戴德梁行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零售研究部负责人Dar r en Yat es表示:“购物与餐饮之间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紧密,而且近年来餐饮店铺取得了显著增长,尤其是在购物中心。我们认为,考虑到提供优质饮食服务已成为主要零售目的地成功的关键,这一趋势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持续。现在,越来越多的场所正在将食用和购买食品的体验与娱乐休闲体验融合在一起,从而挖掘消费者在美食文化方面不断增长的兴趣。”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波尔多:期待中国人回来拯救葡萄酒

    7月1日起,法国和欧盟向中国重新开放边界,重启的双边贸易会带来什么改变吗?法杰认为,面对任何国家的贸易重启,对波尔多都很重要。由于对澳大利亚葡萄酒
    2020-07-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