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开发出生理盐水“驱动”的可植入柔性电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4





  不久的将来,人们就再也不用担心植入体内的电子器件出现电池电解液渗漏问题了。中国研究人员新近研制出一种柔性电池,电解液竟然是医院里常用的生理盐水。


  这项工作由中国复旦大学王永刚教授等人领导完成,论文发表在新一期《Chem》杂志上,这是美国细胞出版社最新推出的化学期刊。


  “未来可穿戴、可植入的电子设备因为接近人体体表甚至被植入体内,这就对其使用的电源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永刚对新华社记者解释说,“反复弯曲或形变,会造成电池电解液渗漏的可能。”


  王永刚等研究人员通过寻找合适的电极,开发出柔性钠离子电池,选择的电解液除了生理盐水,还有含氨基酸、糖、维生素和钠离子的细胞培养介质,它们都能提高可植入电子器件的安全性和生物相容性。此外,他们还研制了以安全无毒的硫酸钠作为电解液的柔性钠离子电池。


  这些电池共设计了两种结构,一种是二维平面表带状的电池,另一种是一维纤维状电池。


  王永刚说,柔性钠离子电池优点是可以消除电解液在反复弯曲下,电解液渗漏造成的安全性问题,但缺点是目前这种电池的电极材料性能不够理想,因此未来需要继续寻找或开发性能更好的电极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柔性钠离子电池的纤维状电极还具有消除氧气的功能,并改变pH值,因此未来有望将其作为一种可植入器件,用来治疗细菌感染乃至癌症等疾病。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国跨距最大柔性支架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本报讯11月3日,江西火电承建的河北长安12MW光伏分布式发电项目I段成功并网,标志着国内最先进、跨距最大的柔性光伏支架项目正式投运。
    2017-11-15
  •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竣工投产 将为北京冬奥提供绿色电力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竣工投产 将为北京冬奥提供绿色电力

    2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简称“张北柔直工程”)竣工投产大会在京召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宣布工程竣工投产。
    2020-07-02
  • 中国最大核电项目具备商运条件

    3月15日0时30分,我国最大的核电项目阳江核电站4号机组完成所有调试工作,具备商业运营条件,这也是2017年国内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核电机组。
    2017-03-21
  • 中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中国环境保护部最新消息显示,中国是核能核技术利用大国。中国现有36台运行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23日表示,核电是高效、低碳、清洁的优质能源,是战...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