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移动支付正处于关键发展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姜业庆    时间:2017-08-02





  “移动支付技术在服务方面的竞争很激烈,我国的移动支付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刚刚闭幕的第25届金融展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政策研究与宣传部主任陆强华称,移动支付既要维护市场创新,也要防止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要保持差异化和良性化的竞争,提高国内外的竞争力。


  在中国,手机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境内活跃的手机上网号数量达12.47亿,活跃的智能手机达23.3亿部。使用智能手机上的微信、支付宝等带有支付功能的软件扫一扫付款功能在商家消费已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途径。去年出现的一种新的支付模式更是将“扫一扫”的作用推向了一个高度,这就是聚合支付。


  作为移动支付的联合体,聚合支付是相对于第三方支付而言,属于线上支付,并且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服务的拓展。聚合支付可以简单理解为汇合了多种支付平台的一种综合支付模式。聚合支付的“聚”,就是汇聚了多种支付平台,如微信、支付宝、百度钱包、京东钱包、银联快捷支付、银联二维码等支付平台,用一个平台来承载;而聚合支付的“合”则是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实现一种手机APP平台把各种支付平台整合在一起,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只需要扫二维码就可以自由选择使用哪种支付平台来消费。


  由于聚合支付具有接入成本低、使用灵活等优点,越来越受到商家及消费者的欢迎。最近刚投放市场的一种聚合支付——“笨熊支付”,用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手续费费率仅为0.33%,几乎为传统POS机的一半,而且支持客户用微信、支付宝等平台绑定信用卡消费。


  当下,中国正处在实体经济全面复苏的产业转型过程中,聚合支付技术可以帮助转型中的线下实体店更好地提升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帮助消费者更好地提升服务体验。立足于中国庞大的智能手机用户,聚合支付的市场前景巨大,必将颠覆传统的支付市场。保守估计,未来5年聚合支付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市场规模将达到数百万亿级的规模。


  移动支付具有随时、随地、随身的特点,与传统支付方式相比,多应用于小额、快捷、便民等支付领域,如公共交通、旅游、菜场、便利店、移动互联网消费等。部分银行手机银行业务、非银行支付机构钱包产品中嵌入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如话费流量、火车票、机票、酒店预订、网点门票、医疗、签证、游戏点卡、油卡代充、违章罚款等功能,移动支付生态圈正逐步形成。


  新技术带来新模式、新产品。近年来,移动支付市场主体推动新技术与移动支付应用深入融合,创新出新的业务模式和产品,不断拓展移动支付业务的应用空间,促进移动支付安全性和便捷性的提升。在客户身份认证方面,开始逐步尝试使用指纹、声波、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作为身份的辅助验证手段。


  2017年2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持续提升收单服务水平规范和促进收单服务市场发展的指导意见》。央行表示,鼓励收单为商户提供“聚合支付”服务,鼓励收单机构创新,持续改善商户支付效率和消费者支付体验。聚合支付本身作为一种线上支付方式,后续的盈利点很多。比如,以大数据的沉淀和分析为基础的增值服务,以流量变现而衍生的智慧商圈、金融借贷、广告收益以及以人民币国际化为目标而进行的支付国际化等。


  陆强华还谈到,从未来发展看有几个趋势,我国支付产业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基调是夯实基础,支付产业要获得持续发展须落实前期一系列的安全措施,在服务和自身建设上做文章,同时,在金融监管趋严、加强的背景下夯实安全生产的技术,防范风险,保护消费者权利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私人银行业务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中国银行业协会于6月30日举办私人银行业务专业委员会年会,并发布《中国私人银行行业发展报告》。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称,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7-07-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