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银监会禁止产能过剩央企入股商业银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26





  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是今年央行重点研究的问题,但据媒体报道,银监会正考虑规定钢铁、水泥、造船、电解铝、煤炭、化工等六大产能过剩行业的央企禁止入股商业银行,而对于通信、电子等行业央企入股银行则给予支持。

  据证券时报报道,银监会对之前刚刚完成的一桩交易:中国移动入股浦发表示予以支持。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表示,由于产融结合在中国刚刚起步,结合途径、合作方式、关键环节安排等仍需要进步一的研究探索。

  目前央企进入金融领域已有众多突破。据不完全统计,沪深两市具备参股金融概念的制造业公司中,就有21家拥有央企背景。

  对这种情形,监管层没有采取一刀取。银监会相关人士曾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称,目前银监会对于央企控股一家信托公司是较为支持的,但对央企入股商业银行则十分谨慎。他称,股东实力对信托公司的业务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但是央企入股商业银行可能导致监管漏洞,尤其是产能过剩的央企容易通过旗下银行过度融资而加速产能扩张和行业竞争,从而引发恶性循环。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