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8亿并购创业板公司 走出困境的佳兆业开始四处出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7





  为了给多元化业务提供支持,地产商佳兆业集团(01638.HK)正在努力构建多个资本平台。
 
  9月6日晚间,明家联合(300242.SZ)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周建林当日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将21.25%的股份转让给佳兆业商业集团旗下一家公司,代价为17.58亿元。
 
  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明家联合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深圳市一号仓佳速网络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则为佳兆业集团的创始人郭英成和郭英智,后两者为兄弟关系。
 
  早前在8月17日,明家联合曾发布公告透露,实际控制人周建林正在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即日起股票停牌,以待披露交易信息。
 
  佳兆业最新发布的声明称,这次收购溢价50.39%,在于看好目标公司在互联网营销领域的成熟布局、发展前景以及控股权溢价。收购代价将全部以公司自有资金划拨。
 
  佳兆业的目标是将明家联合塑造成为一家互联网营销上市公司,推动其成为集移动营销领域、互联网IT支持、大数据为一体的综合性互联网上市公司。
 
  业务协同方面,佳兆业相信明家联合有利于其利用国内资本市场拓宽投融资渠道,横向整合社区O2O、商业O2O、文体O2O等产业。
 
  一位佳兆业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佳兆业提出互联网+的战略已有一段时间,企业内部也成立了互联网+事业部,为给目前大力发展的多元化业务提供互联网+支持,明家联合看起来是比较适合的标的。
 
  作为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营销的深交所创业板公司,明家联合更早之前的主业是生产、销售电涌保护产品的制造业公司,彼时公司名称为“明家科技”。
 
  明家科技生产的电涌保护产品,主要针对间接雷电和直接雷电或其他瞬时过压的电涌进行保护,适用于家庭住宅、第三产业以及工业生产等领域,因此曾经的明家科技有“防雷概念第一股”称号。
 
  这家公司由现年46岁的福建商人周建林创建于2002年5月,2011年7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2014年开始向移动互联网营销业务转型,后续更名为“明家联合”。转型后的明家联合,新的定位是为各行业客户提供全网络营销解决方案。
 
  在转型的同时,周建林对于明家联合“意兴阑珊”,2016年初以0.98亿元将电涌保护业务相关资产及债权剥离至个人名下;2016年底通过两次大宗交易卖出股票,套现超过3.6亿元;2017年1月辞去明家联合董事长一职,明家联合的其余股东也有陆续套现动作。
 
  明家联合2017年中期报告显示,周建林持有明家联合21.25%的股份,其兄弟周建禄亦持股3.89%;深圳嘉博仕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持股2.5%;深圳华盛瑞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18%。其中深圳嘉博仕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华盛瑞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受同一主体控制。
 
  这两家公司均是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法人代表均为郭基长。此人是香港富昌金融集团副总裁,而富昌金融集团则是佳兆业主席郭英成及其兄弟在香港创立的金融公司,主要由郭英成兄弟郭俊伟管理,独立于佳兆业上市公司之外。
 
  从法律关系来看,这两家公司的持股与佳兆业并无关联,但此次佳兆业对明家联合的直接收购,使得它们在多个资本市场平台布局的愿望完成。
 
  佳兆业以及明家联合之外,佳兆业集团还在去年举牌了香港上市公司美加医学(00876.HK),这是一家制造假牙并开设牙科诊所的公司。根据最新配股动作,佳兆业如全部认购,其持有的美加医学股份可能从此前的21.72%上升至47.33%。
 
  同时,佳兆业在7月份还以1.1亿美元(约合7.2亿元人民币)收购纽交所上市公司南太地产有限公司(NamTaiPropertyInc)约650.4万股,其中16万股有待卖方行使购股权,这些股份会占购股权行使后总股份的17.7%。
 
  对于美加医学和南太地产的收购,郭英成在8月底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收购南太地产主要是渴望得到其在深圳15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目前也正在洽购更多的股份;而美加医学则是基于对牙科行业的看好。
 
  收购明家联合后,佳兆业也可能获得一些土地资源。明家联合在东莞市横沥镇拥有一宗工业用地,占地面积为2.3万平方米,但目前处于抵押担保状态,这家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约13亿元,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1.05亿元。
 
  逐渐恢复信心的郭英成在业绩会上还告诉界面新闻,对于多个资本平台的谋划“一切都有可能”,目前物业板块比较成熟,在积极准备进行分拆,其他板块的分拆上市计划还在思考,未来如果资本市场以及股东能够接受,佳兆业都会认真对待。
 
  2017年上半年,度过债务危机的佳兆业实现合约销售额225亿元,约排名全国房企第40位,其中以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区域销售贡献比例为54%;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元,但股东净利润却同比下降25%至18.9亿元。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