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公布保险平台开放规则:任一产品不会由单一机构经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月石    时间:2017-09-07





  继基金行业后,蚂蚁金服将金融开放的目光对准了保险。背靠阿里的生态体系并成为中国第一大保险平台的蚂蚁保险,公布了自家的开放规则,未来蚂蚁保险的任何一款产品都不会由单一机构独家经营。
 
  “我们有个原则,每款产品,我们不希望跟一家保险机构形成绑定关系,客户有多样性的选择,有不同偏好,我们要给客户这样的权利。所以,不管是创新型产品,还是成熟型产品,我们从长期看,单一款产品都不会跟一家机构形成独有的绑定。”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平台运营部总经理徐艳表示。
 
  阿里系从2009年开始涉足保险领域,当时与一家保险公司合作上线了航意险;2010年,大众熟知的退货运费险上线,随后陆续推出了账户安全险等。
 
  “最早我们一两家公司份额占得很高,现在没有任何一家公司的份额超过我们体系的20%,每一个险种、每个细分领域,都至少有两家以上合作伙伴。”徐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资本层面,2016年7月,蚂蚁金服通过全额认购国泰产险8.33亿元人民币新增资本金的方式,获得51%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更早的2013年11月,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三马”强强联合,成立了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此外,蚂蚁金服还参与发起成立了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
 
  在组织架构上,2015年底,蚂蚁金服成立保险事业部,在整合原淘宝、支付宝等多个电商平台的保险业务基础上,系统地建立综合、开放的互联网保险平台。2016年下半年,蚂蚁金服集团架构调整,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提升为“保险事业群”。
 
  目前,蚂蚁保险已经同80余家保险公司合作,销售超过2000余款保险产品,服务超过4亿用户。
 
  据了解,目前,已有18家保险公司和蚂蚁保险平台展开数据产品合作,保险公司日均调用频次达到100万次,同时,还有20多家保险公司在对接中。
 
  开放后用户的数据及隐私还安全吗?
 
  徐艳表示,在信息使用方面,蚂蚁金服开放的是用户画像能力,而非简单给数据。除了必要的客户服务、回访以外,蚂蚁金服要求保险公司进行数据隔离不得用于其它商业目的和保险的二次营销。
 
  在科技开放上,蚂蚁金服面向车险行业分别开放“车险分”和图像定损技术。其中,车险分就是以蚂蚁金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建模等方面的技术,为保险公司更准确识别客户风险、更合理定价、更高效服务消费者提供依据。简单来说,让靠谱的人买车险更便宜。
 
  “引入车险分,经过比对,我们发现,65%车险业务的定价精准度得到提升,其中,33.7%的用户车险费用应当降低,而另外31.3%的用户因为风险较高,车险费用需要增加。”安盛天平财产保险公司创新中心总经理兼首席数据官李绍丹介绍。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