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两大巨头迎来新战役 腾讯上线“零钱通”单挑余额宝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晓云    时间:2017-09-06





    相爱相杀的微信与支付宝又要上演新戏码。 
 
  这一次,腾讯推出“零钱通”,要围剿余额宝。9月4日,腾讯向部分用户发送了新功能微信支付“零钱通”的首批体验邀请。用户升级后会收到通知,显示“您的零钱理财功能已成功升级为零钱通”。
 
  据微信支付介绍,零钱通功能与余额宝非常类似:用户可以将零钱通里的钱直接用于消费,例如转账、发红包、扫码支付、还信用卡等。同时,当资金放在零钱通里不被使用时,可以自动赚取收益。
 
  微信支付中“零钱”的理财功能可从“零钱”入口进入,点击下方的“零钱理财,让零钱安稳赚收益”,便可进入理财产品的选择页面。用户可看到零钱理财一共对接了四只货币基金,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4.14%-4.46%之间不等。
 
  2013年6月,余额宝的推出拉开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大幕,在近几年的大浪淘沙中,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受到了巨大冲击,不断面临着存款流失和资金成本上升的压力。创新的颠覆者开始重新定义产品改变用户习惯,例如很多人一发工资就把钱转到余额宝。
 
  余额宝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2017年6月,余额宝新增对接了博时合惠货币基金。截至2017年6月,天弘余额宝的规模突破了1.43万亿,博时合惠货币基金的规模为239亿。
 
  微信现在对接的这四只货币基金规模一般。截至2017年6月,易方达易理财规模为606亿、华夏财富宝A规模为211亿元、汇添富全额宝规模为205亿元,南方现金通E规模为161亿元,四只产品合计规模为1183亿元。
 
  在微信和支付宝的战场上,弥漫的硝烟从未散去。
 
  2014年春节的一场移动互联网支付大战尤令人印象深刻。微信通过微信红包功能用短短几天就干了支付宝八年的事,大家为了抢红包,绑定了无数张银行卡,被马云称为“偷袭珍珠港”。马云也曾在公开场合谈论此事称,“打得我们满地找牙”。
 
  今年初有消息称,马化腾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微信支付2016年线下的份额已经全面超越支付宝。对此消息,马云则一直沉默。
 
  此次微信推出的“零钱通”功能打通了此前消费支付的壁垒,显然是想要与余额宝一较高下。
 
  从目前形势来看,余额宝受到的监管压力持续加码。
 
  今年以来,余额宝已主动两次下调持有个人持有限额,由100万降至25万,后又降至10万。这一下调动作除了有余额宝为自身稳健发展的考虑,也与相关监管部门的指导密不可分。
 
  9月1日,《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出台。规定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对所管理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实施规模控制。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
 
  这个主条款附加了一条重要内容,要求“自本规定施行之日起,基金管理人的风险准备金不符合“200倍”的,不得发起设立新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与单笔认申购基金份额采用固定期限锁定持有的理财债券基金,并自下个月起将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提高至20%以上。”
 
  按照新规,以余额宝1.4万亿元的规模,天弘基金应该提取70亿元风险准备金。有分析人士指出,以天弘基金目前的情况难以达到这一规定。如果天弘基金不能按期提取规定要求的风险准备金量,只能将风险准备金比例提高到20%以上,而一般的基金风险准备金提取比例是10%。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日在一场内部培训视频会上强调,个别规模巨大的货币基金,不仅要适用普遍的流动性管理规定,还得适用特别规定。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余额宝面临的压力较大,给了市场其他参与者一个“抢跑”的机会。而微信选择此时出手,能否复制当年微信红包“偷袭珍珠港”的奇效,也值得进一步关注。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