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行业开启新一轮扩产 新增产能去向何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9





  空调行业由困境到大幅盈利的反转来得如此之快,让不少企业士气高涨,欲乘胜追击。刚刚结束战绩辉煌的2017冷年(截至7月31日),就陆续有企业曝出扩大产能的消息,还有几个小品牌声称正准备销售空调产品。在新一轮扩产和投资的热潮下,空调行业是否能消化掉这些高产能?毕竟库存高企的状况就在不远的一年前。对此,专家表示,部分企业扩产是基于自身供货短缺的考虑,部分企业则是瞄准了增量市场。不排除盲目扩产的可能。产能能否消化,需要看2018冷年的市场表现。
 
  断货遭遇让老品牌做出扩产决定
 
  近日,美菱公司公布其将通过新建厂房和办公区的方式,让旗下子公司长虹空调的产能从原来的300万套年产能扩大到420万套。奥克斯在不久前公布其去年底开工的工厂将在今年11月投产,产能是500万套,而其原有产能是700万套。
 
  另外,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公司向市场新发布空调产品,由长虹代工。美的投资一部分的新公司美博空调,宣称将生产面向年轻消费群体和城市流动人口的物联网共享空调。而据坊间消息,几个小企业,比如夏宝、韩电,新投资了一两条空调生产线。
 
  据了解,目前我国空调内销市场出货量在7000万台以上,外销市场出货量在4000万台以上。格力、美的双雄的产能在5000万套以上。海尔现有1000万套以上的产能,预计在3年后再增加1500万套产能,而在不久前海尔已经落地1000万套产能。这三大厂商的产能就达到国内市场的需求,现在却还有些空调企业宣布扩大产能,是否存在一定市场风险?
 
  奥维云网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大部分企业增加产能一是因为在2017冷年遇到了断货的困境,希望来年化解断货危机;二是看好未来市场;三是对自己企业的销售能力有信心,自信能在2018冷年中争夺更多市场份额。
 
  在2017冷年上半年,空调行业经历了高达两位数的增长,利润也远高于冰、洗、彩三大家电。今年出人意料的高温天气,让空调内销量高涨。据奥维云网监测,2017冷年空调零售量达4960万台,同比增长9.9%,远大于去年的1.4%。不少企业遭遇了断货危机。中怡康空调事业部总经理张文舒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2017年上半年空调企业都是满产,个别企业受上游压缩机产能问题影响了自身产能,所以出现断货现象。大部分品牌扩充产能都是在今年空调旺季产能不够的前提下提出来的。
 
  某空调行业资深人士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2017冷年内销量上来后,企业遭遇了产能不足的困境。产能压力放大,企业扩大产能,属于正常行为,无可厚非。
 
  新品牌进入机会来自中低端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既然老品牌企业扩大产能是因为遭遇了断货危机,那么新品牌进入行业,原因是什么?因为空调行业竞争高度成熟,格力、美的双雄在行业里的地位稳固,一线品牌格局很难改变。新品牌要想在这个市场站稳脚跟,实非易事。
 
  张彦斌告诉记者,整个家电行业,冰箱、洗衣机、彩电基本是存量市场的博弈,只有空调有增量市场。这个增量来自农村、四五线城市。新品牌进来表明市场有空间。目前国外空调普及率在200%以上,中国城市空调普及率在150%以上,而农村不超过40%。今年旺季时,出现中低端产品断货现象,3000元以上的挂机、4000元以上的柜机则还有库存,销不出去。新品牌看中的正是这部分中低端产品的机会。格力、美的、海尔等大品牌在做中高端市场,小品牌或新品牌将在中低端市场竞争。
 
  但是,新品牌打的细分市场并非全是如此。美博空调有关负责人对外表示,美博的空调是瞄准年轻个性人群以及租赁市场,推出的是共享空调。言外之意,该新品牌空调面向的是中低端市场,打的是共享经济的概念。智米空调日前公布的配置是一级能效、直流变频零组件,定位高端市场,则与目前市场上缺货的中低端产品思路迥异。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部秘书长周南认为,小米的打法与家电企业不一样,总体来看,小米志不在家电市场,而是想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因为小米很多家电产品仅一个型号,这与家庭生活中的诸多细分需求是不吻合的。小米的目的是想通过一款产品链接上一个细分市场,打造闭环的生态圈。
 
  新增产能大部分将由内销市场消化
 
  无论是老品牌扩产,还是新品牌进入,都将增加空调行业的产能。长虹空调相关人士对外解释,增加的产能将用于在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特别是海外市场需求看涨。
 
  张彦斌认为,“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让家电企业获得了很好的海外市场扩展机会,然而,海外扩展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需要时间。现在行业扩产的行为主要是根据内销市场表现作出的,主要指向的也是国内市场。
 
  周南向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家电出口额突破2014年的峰值,出现恢复性增长。空调行业也是如此。一方面是因为前两年空调行业处于低谷,基数低,另一方面是因为空调行业寡头企业多,议价能力强,向上游摊销了成本,让产品涨价。虽然今年国外市场发展势头不错,但是主要增长动力来自内销市场,企业扩产的根本动力也是来自内销市场。
 
  张文舒判断,目前空调企业的全年产能可以满足内销市场需求,扩充的产能输向海外的可能性不大。这几年中国空调出口海外一直保持增长,中间几年或是因为汇率不稳,或是因为进口国政策紧缩,对空调出口产生一定影响,但只是小插曲。因为国外的机型、制冷剂和国内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所以扩充的产能是不会因为挤压输出海外的,还是要在国内消化。
 
  当然,不排除部分空调企业在海外已有工厂或销售网络,准备重点开拓海外市场。海尔在其新增产能的计划中,就重点提到其面向欧美市场,主打智能空调。
 
  除海尔外,大部分企业瞄准的是内销市场。那么,国内是否能消化掉这些产能呢?某家电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如果2018冷年的市场维持2017冷年的规模或者继续上升,产能扩张将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空间。但是,如果2018冷年市场没有复制2017年的行情,由于固定资产的投入带来的资源消耗,企业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消化,2018冷年的竞争也会很激烈。
 
  目前对于2018冷年空调市场是涨还是跌,产业各方产生激烈的争论。奥维云网预计内销市场将下滑15%左右,中怡康则认为将继续上涨2%~5%。后者的观点得到一些空调企业的认同。而上游供应商认为,空调市场还将在高位维持小幅增长,不会下跌。下游经销商、电商等渠道,超过六成认为空调市场还能增长,增长空间在升级换代和三四线市场新增。从行业看,大部分意见是看涨未来市场。
 
  不过,格力、美的两大龙头对来年市场十分谨慎。目前为止,两家均未表示扩产的意向。(本报记者闵杰)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