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从概念到应用还需哪些催化剂


时间:2011-12-08





忽如一夜春风来,“物联网企业”处处开。物联网一夜之间成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新兴产业。据估算,物联网将是继互联网之后下一个万亿元级市场,而其产值可能比互联网大30倍。

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物联网科技园董事长朱洪波表示,对于物联网的争论已经从“百家争鸣”逐步趋同,今年开始不仅仅只是在空谈概念,已经出现了各种应用示范。一个新产业的崛起足以让始入者心潮澎湃,但同时也伴随着未知的风险。物联网正处于产业之初,而清晰的产业应用模式,往往比匆忙上路来得更加重要。从概念到应用,现今的物联网发展到底还缺什么?

统一标准融合“孤岛”

物联网的标准化似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只要谈及物联网就不可避免的提及标准化。采访中,朱洪波反复向记者强调标准的不统一正制约着物联网的发展。“没有统一的标准就不能规模化应用,”他表示,未来物联网发展的重点就是产业化应用和标准化建设,产业化应用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而标准化建设则是产业化的核心。

物联网是一个多设备、多网络、多应用、互联互通、互相融合的一个大网,相关的接口、通信协议等都需要有一个统一标准来指导。而目前,各地的物联网都各有自己的标准,标准很多,又缺乏权威性,这就导致不同的物联网项目难以互通,成为一个个“孤岛”。举个简单的例子,小小的RFID指甲盖大小的玩意儿,全球就有几十个标准化组织出台了250个标准,全球两万多种传感器的标准可想而知。在朱洪波看来,统一的标准对物联网发展显得至关重要。不仅可以让各地正开展的示范应用的成功案例在其它地区进行有效复制,推而广之。并且能让一个个信息“孤岛”有效融合,整合资源链,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重复建设带来的资源耗费,提高效率。

服务需求倒逼商业应用

随着“物联网”的步步靠近,让那些从前只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场景很可能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一上演。南京邮电大学就利用自己的优势开始了物联网商业模式的探索与尝试,让梦想变为现实。据了解,基于智慧服务商店理念该校建立了一个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涉及了智慧校园、智能家居、节能环保、智能交通、平安应急、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各行各业的一系列在线智慧服务应用。通过朱洪波的现场演示,记者看到,通过智能家居,一个房间里的窗帘可以任意开合,空调可以远程开关,而且操作与反应之间几乎没有任何延时;通过节能环保,可以实时监测污水口的排污情况以及周遭环境。智慧旅游则可以坐在家中尽享大山名川的实时美景。朱洪波告诉记者,这样一个平台还包含了很多服务应用,可以将它看做一个商店,每一种服务都是一个柜台。将各行各业的产品整合在一个商店里,用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服务。而他们就是专门提供平台与技术支持的,最原始的服务内容由相应的产业合作方提供。这就是他设想的物联网未来的商业模式。

朱洪波同时强调,物联网的商业经营一定是要有服务需求。把东西连起来并不是物联网,物联网的形态是把东西连起来。但不是连起来就是完事了,没有服务的需求,把东西连起来是没有意义的。物联网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面向应用,而不是一个技术的开发。物联网就是用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进行深度融合,使各行各业的服务实现智慧化,推动传统行业向服务业转型升级。归根结底,是服务的竞争。

信息安全挑战重重

现今,人们为物联网规划出各式各样的美好蓝图,但是不可避免的还有很多困难和挑战。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安全问题是物联网发展中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一个无法让人们用的安心,放心的产业必然会遇到发展的瓶颈。有人表示,物联网可以将家里的洗衣机、电视、碎纸机、电灯、微波炉等连接成网,并能通过网络进行远程操作,但威胁也随之而来。黑客可以通过物联网对电冰箱发动攻击,甚至可能影响到其他的电器产品。这一切都加大了人们控制网络安全的范围和难度。而各类信息数据获取的便利性,也让隐私保护问题变得更为突出。

我们身处一个数据可以改造生活的世界,而物联网将造就的是一个融合各行各业的庞大的信息数据平台,Facebook这类网络社交平台与物联网平台相比简直只能算是小儿科。通过物联网,大量信息可能会被有特殊目的的人或组织获取,并加以利用。如何确保标签物的拥有者个人隐私不受侵犯,如何保障人们存储在物联网平台中的数据的安全,将成为今后物联网推广的问题。但是,朱洪波也表示,未来隐私问题将会是物联网发展的一个绊脚石,但是目前最大的瓶颈还是标准的制定和产业化应用。离开了应用的发展,其他的一切都只能是空谈。

来源:国际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