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走出去”要对接国家发展大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5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支持和参与,众多国家和地区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高峰论坛的成果,积极参与沿线建设。
 
  那么,“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的未来发展意味着什么,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有怎样的关系?笔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转型愿望强烈,这为中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拓展了更大生产可能性边界。充分把握和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就能加快实现从国内企业向跨国企业(海外主要指标占比超过20%),进而向全球企业(海外主要指标占比超过50%)的跨越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定位与功能既有所差异又有所互补。通过抱团出海形成合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才能做到“水涨船高”、乘势而上,既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的重要载体,又搭乘国家发展的高速列车,从而实现自身的跨越发展。
 
  企业始终瞄准国内外市场需求,对接国家大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等,才能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加速自身国际化、全球化进程。以海航为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仅海航旅业集团就已开通“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际航线70条,覆盖东亚、东南亚、中亚、西亚、欧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些年,华为、海尔、海航等中国企业之所以在“走出去”进程中获得成功,其要诀就在于始终对接、主动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从而抓住机遇、利用机遇、创造机遇。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强烈响应,取得的成绩超过预期。“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企业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最佳平台,更是中国企业作出世界贡献的最佳舞台。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只要识势而谋、借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牢牢把握住时代之势、世界之势和国家之势,一定能创造时势、引导时势。(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文化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

    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通过悠久灿烂的文化认识了中国,见证着中国文化加速“走出去”的步伐,这是件可喜的事情。美中不足的是,不少人认为这就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全部。他们看到了中国,却并未读懂中国。
    2017-04-20
  • 中企“出海”提质增效正当时

    随着中企“走出去”步伐加快,如何提高海外投资效益也成为企业必须重视的问题。在审批、决策及执行等环节做到合法、合规后,企业还应努力做到合“理”,积极融入当地的文化与人文环境,让对方接受才是真正的成功。
    2017-07-27
  • 制造业是"走出去"还是"出走"了?

    大家之所以对富士康“出走”表现得如此不淡定,其实不是担心富士康搬迁到美国,而是怕富士康“出走”之后,与之相关联的苹果公司等其他供应商产生焦虑,“跟风效应”将会使那些摇摆不定的制造商产生搬迁的念头。
    2017-08-14
  • 企业要“走出去”更要敢于“站起来”

    企业要“走出去”更要敢于“站起来”

     哑巴吃黄连,结果被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相反,敢于拿起法律武器说“不”,在反倾销调查中可能会被“豁免”,实现反倾销税为零的目标。这样的对比应让更多的企业醒悟——企业要“走出去”,更要敢于“站起来”。
    2017-09-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