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市场规律产业扶贫才能精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范子军    时间:2016-05-09





  近年来,产业扶贫在一些地方被大力推进,扶贫项目产业化已成为不少扶贫干部的共识。但由于未摸清市场规律,没有突出地域性、特色性,导致一些地方扶贫产业趋同严重,一些农产品、畜产品价格出现波浪式变化,有的甚至严重滞销、烂在地里。


  打胜扶贫攻坚战,必须走精准扶贫之路,这一点已经成为共识。具体到产业扶贫来说,首先就是项目要尽量选对,否则极可能适得其反、“搞啥亏啥”,陷入越扶越贫的怪圈。而要做到产业项目的精准选择,关键在于切实面向市场,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坚决告别想当然、拍脑袋决策或者盲目跟风。


  个别地方开展产业扶贫,之所以热衷于行政指挥甚至是强迫命令,有急功近利催生的盲目性,有“盆景式扶贫”导致的务虚性,也有长官意志主导的权力惯性,诸多弊端往往有一个共性的表现,那就是忽视或者无视市场供求现状和趋势,偏离了市场经济的轨道,难免出现产品卖不出去或者卖不出好价钱,有产业无受益甚至产业规模越大亏本越严重的情况。


  强调精准扶贫,就是要真正面向市场、研究市场,指导、引导民众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时制宜,尽可能选好、选准具有区域化、特色化、个性化和有市场前景、收益预期的产业项目,这样才能实现有产有销、有投入有回报。


  产业扶贫走向精准化,要求广大基层干部既要增强市场意识、尊重市场规律,更要发挥调查研究作风,善于了解市场、研究市场、驾驭市场,进而把群众引向市场、领进市场,项目选择既不跟着自己的感觉走,也不按照官员的命令走,而是真正跟着市场供求的“指挥捧”走,如此才有望最大限度地避免走错路、弯路,精准扶贫才不致流于空谈,才大有希望。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