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乳业标准的关键性指标


时间:2011-12-05





  全球最差的乳业国标到底是怎么出炉的呢?2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透露,内部待议稿上显示,巴氏奶标准初稿的起草单位是蒙牛乳业集团,生鲜乳标准由伊利集团起草,酸奶标准由光明集团起草。专家指出,奶业标准全球最低的秘密所在,就在于个别大企业绑架了这个奶业标准的制定。

  企业参与起草行业标准,原本不是新鲜事。商务部11月宣布实施的《番茄调味酱》行业标准,就是由东莞厚街镇民营企业永益食品有限公司主导起草的。8月,浙江久晟茶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起草《天然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茶皂素》行业标准被列入国家计划。企业深知行业症结所在,参与起草行业标准,能提出实质性的建议。然而,如果企业的私心太重,标准的设定就会与企业的利益靠拢,而忽视了大众的利益。

  但是乳企一片喊冤之声,辩解企业负责起草的只是最初的讨论稿,讨论稿需要提交给专家组进行多轮的技术探讨,最终提报给国家相关部委的送审稿代表了各方的意见,不代表企业的单方意志。

  问题是讨论会有用吗?乳品新国标的讨论会上,参会人数近百。相关部委、奶协、知名乳品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都有代表参加。讨论过程不可谓不繁复,“召开工作会议20余次,草案公开征求意见60天,同时向世贸组织通报,其间,共收到国内外反馈意见2000余条”等等。

  在几位奶业专家的力主下乳制品的标准被定为,每克生乳菌落不超过50万个、每百克生乳蛋白质不低于2.95克的标准达成一致意见,形成最终送审稿。但最终正式方案中的标准比专家建议的标准大为降低,几个关键性标准被推翻。可见讨论会只是个程序。

  到底是谁推翻了关键性指标?嫌疑人之一是企业自己。想当裁判的运动员不是好的运动员,却是“精明”的运动员。这不是唯一的一起运动员抢当裁判案例。掌握评判标准,放水三分,获利可能三十倍。大部分道貌岸然的人,他们谈道德的唯一标准,就是是否让自己处于更有利的位置,而不是这件事情本身是否真的道德。大部分道貌岸然的企业,谈行业标准的唯一标准,也是看是否让自己居于行业最有竞争力的位置,而不是这个标准本身是否真的能惠及民众。

  不过,乳企最多也就是收买或拉拢,并非最终决策方。由此,嫌疑人之二浮出水面,即行业主管部门。乳企自称并不参与后期的决议会议,没有权限也没有能力操纵和绑架国家标准的出台。那么问题极可能出现在后期的决议会议及决策方身上。

  后期决议会议没有公开,我们不知道整个过程发生了什么事。相信这么大的会议,卫生部应该有当时的会议纪要。公开会议纪要足以消除民众疑虑。但不要忘记,送审稿是送到国家相关部委。如果送审稿中的标准没被修订过,那么最终放宽标准作出改动的应该是国家相关部委。与其质疑乳企绑架了行业标准,不如质疑乳企渗透了行业主管。为何全球最差的乳业标准会被制定?因为公权力向行业利益妥协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