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志愿者关注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3





  中国青年网吉林8月22日电,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由于父母工作繁忙而没有时间看管孩子,或者是离异等原因,导致部分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同问题。据统计,留守儿童中的79.7%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 7.3%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
 

  针对此现状,7月14日,东北电力大学自动青春行15人在吉林市船营区欢喜乡,从城市内部、城乡结合部、乡村三个不同地域,对当地青少年展开了问卷调查,实地了解当地青少年的状况,助力解决困境青少年问题。

团队成员在主教学楼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浚菘 提供
 

  乡村留守儿童最多,存在问题依然严峻
 

  吉林市船营区欢喜乡,地形大部分属于岗地,地势不平导致各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形成了城市、城乡结合部、乡村三态分布的特点。
 

  在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问询着、倾听着、记录着、感受着,结合问卷,志愿者们发现:目前我国困境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基数依然巨大,其生活、学习等条件仍然面临一定的挑战,特别是在乡村地区,情况尤为突出。
 

  在志愿者向乡村的进发过程中,在城乡结合部附近志愿者们碰到了一对带着孩子的年逾花甲的老人。老人介绍,他们是孩子的姥姥、姥爷,儿女由于工作原因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他们就承担了照顾外孙的重任。
 

  可是他们紧接着说出,自己毕竟年迈,很多时候不能将外孙照顾的十分妥帖。生活上给不了父母那般无微不至的关爱,更对其今后的学习教育感到担忧……说着,老人眼角闪过泪花,仿佛在自责,不禁叹了口气。这既是对当前处境的无奈,也是对儿女的思念,对外孙的内疚。
 

  看到老人的表情,队员们心中也不禁唏嘘。临走时,老人还嘱咐队员们要多走多采访,话语中充满的是希望与关切,看得出来,老人打自内心里希望现状可以被更多的人知道,以便政府及社会能够更好的更精准的采取相关措施。

带着孩子的一对老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浚菘 提供
 

  在目的地的村落,按照村民的指引志愿者们找到了村支部并采访了当地的村长,村长说:“我们这的儿童很大一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父母为了家里能够过上好日子,都进城务工去了,有的工作在高风险的岗位,有时甚至会传来因工伤而丧失劳动能力或者死亡的消息,导致有的儿童失去了父亲或者父母,虽然现在通讯发达,但是孩子还是很想他们父母啊,有时隔着视频的屏幕孩子都甚至去用手抓屏幕,希望能摸到他们的父母的脸。”
 

  村长用手揉了揉眼睛,话语哽咽,在调整了情绪后,村长继续说道:“有些孩子由于长时间见不到父母,脾气变的暴躁,经常动手打人,说脏话,甚至于辍学,辍学了他们能干什么!外出打工!那到以后不又是现状的循环吗!”
 

  村长的情绪特别的激动,甚至用手锤了下身旁的墙壁。临走时,村长还嘱咐:“你们应当去学校看看,应该去看看啊……”语气低沉,充满希望和恳求。
 

  学校环境差 文体教育匮乏
 

  志愿者们到达乡下的村小学,但是由于现在正放暑假,学校里并没有学生,保卫人员也是年近花甲,为了不给学校保卫人员添麻烦,志愿者们并没有要求进去,只是在外面看了看,学校里教室并不是常见的楼房,而是一座一座的砖瓦房,操场上长满了杂草,没有足球门,没有水泥或者橡胶地的篮球场,只有土、沙子、石子……
 

  据保卫人员介绍,这所小学里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当问到这里的环境时,保卫人员说:“哎,这块的孩子们有书读,有习学就不错了,环境上还哪敢有奢求。”说完,叹了口气就转身离开了,看着这不挺拔的身影,志愿者们也更加地揪心……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歌唱家,可我们学校的音乐课有时就莫名地不上了,爸爸妈妈也没有钱给我报课外的音乐班……”这是队员们返回时在学校附近的一个乡镇上碰到的即将升任小学3年级的小女孩王静琪向队员们吐露的心声,此时她正一个人玩耍,没有玩具,没有伙伴,在地上画着图案,走近一看,画的竟是一位在唱歌的女孩。
 

  画好之后,她皱起的眉头终于舒缓,绽出微笑,眨着水汪汪的眼睛看着队员们,队员们的心头真不是滋味。

喜爱音乐的小女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浚菘 提供
 

  实际上这样的孩子远不止王静琪一个,志愿者从附近的一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由于城乡发展不平衡、经济条件匮乏、意识观念单薄综合导致很多留守儿童的文体教育存在着严重的匮乏。
 

  这种匮乏不单单泯灭他们音乐、绘画、体育等方面的天赋,甚至有时连基础知识了解、基本技能掌握的要求都满足不了,乡村学校的教育在文体这方面确实是一块短板,受制于教师资源不足、缺乏器材加之重视程度不够等因素,这种课程被占用、停课也是常事。
 

  困境青少年问题 任重而道远
 

  志愿者们走访了欢喜乡很多地域,采访了不少的当地住户,综合问卷数据和调查情况,志愿者发现:在父母缺乏看管的青少年群体里出现问题的青少年较多,存在中途辍学、轻微暴力倾向的情况;其生活、学习条件仍然不容乐观,文体教育匮乏严重。
 

  “针对上述问题,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解决生活的后顾之忧,切实改善其生活水平状况。注重孩子的精神成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给予其精神上的关爱,使其消除孤僻内向的性格和自卑的心理情绪,避免其产生逆反心理、怨恨父母的心理,更要正确教育孩子。最后,要特别注意加强对适龄困境儿童的文体教育,对于乡下的一些中小学来说,由于近年来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捐赠必要的学习等资料,一些问题已经基本得以解决,配套的基础设施和必备的一些物品供应也得到了切实的改善与提高,他们目前所更缺少的是能够交给孩子们文体活动方面知识的老师们,所以希望政府更多鼓励教师下乡。总之,关爱留守儿童,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等多方面的配合与支持,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携手,共同帮助他们。”当地的一位熟悉教育的公务人员指出。


  转自: 中国青年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