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走进励志园:电商是我们“隐形的翅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9





  中国青年网赣州8月19日电,7月11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矿大北京行知赣鄱实践团来到了江西省第一个县级电商园——宁都县电商园,对励志园(电商园中的一个团队)中的带头人曾北方先生进行专访,了解政策的落实和励志园的发展。

曾北方先生正在同实践队员交流。团队供图
 

  复旦大学经济学毕业的曾北方先生,因为一场重病而身体重度残疾,因为大部分传统行业不适合残疾人工作,曾先生一度在家靠政府和家人养活,但是电商改变了他的生活。
 

  曾北方介绍说:“我们都是残疾人,没办法正常工作,也没法下地种田,但是做电商不需要长相不需要苦力,我们用自己的思维和头脑来赚钱。我们残疾人可以在这里面闯荡出自己的天地,得到别人的认可。我现在有三个小孩,我家里可以靠我一个人负责。”曾先生不只是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其他残疾人的生活。
 

  “我们这里很多残疾人都住在那种偏远的地方,他们靠着父母、兄弟姐妹还有政府来接济维持生活。我是2012年接触的电商,也小有成就,我就想怎么能不能把我的收获和技巧传授给他们。后来政府开了一期特殊的课程,第一堂课84个残障人士出席,所以我在课间休息的时候,就在想我应该带出个团队来,做出个成绩来,这样他们就会学习尝试我们电商这个行业,有机会改变自己的生活。那边的小廖不仅能养活自己,还能供弟弟妹妹读书。”
 

  起初,大部分人是不相信他的,一个残疾人怎么会挣这么多钱?会不会是骗子?然而曾先生没有去解释什么,他只是默默的去做自己的事。他用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大家都信任他,从而号召更多的残疾人加入这一行业。
 

  团队现在越做越好,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加入了这个团队。其中,有很多人甚至是从未接触过电脑的,曾先生就从零开始培训他们,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自己走过的弯路,一点一点的教育他们,让他们能够更快的入门这一行业,能够自己养活自己,自力更生。
 

  他们生命的轨迹从此就不一样了,在最低点画一个弧。生活是充满色彩的,不经意间就出现一个转折,残疾并没有打败他反而让他成长。虽然曾先生只能坐在轮椅上,但他的思想却已跳出身体恣意荡漾。这是一个男子汉大丈夫的魄力,是行动的艺术,残疾的身体反衬出他智慧的思想。
 

  据悉,励志园都是由残障人士组成,由政府统一培训,曾北方带头指导。但是励志园的创建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创业初期励志园存在无担保、无抵押、贷款难的问题,于是他们通过电商园总部的申请,经过专业人员对团队创业项目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最终在县政府、邮储银行市分行的指导下,采取“就业局担保+借款人担保”的方式向该团队发放15万元再就业贴息贷款,为其项目启动提供金融支持,使该团队电商项目成功运营。
 

  励志园现在主营赣南脐橙、莲子等农产品,并且宁都现在有产业基地,有政府支持,电商作为农村和城镇的桥梁发展的也越来越好,励志园的发展也走上了正轨。
 

  “电商是我们‘隐形的翅膀’,有梦就能飞翔,我们的梦想一定会实现。”曾北方和他的团队,准备将队伍扩大,吸收更多的残疾人,建立果园、茶园、养殖基地。
 

  团队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网店设计、客服管理、打包发单、产品供应,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兢兢业业。目前团队每月净利润有1万多元。以销售宁都特色农副产品为主,同时代售一些电子产品、鞋子等。每个人都各司其职,自力更生,相信他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足,励志园的发展越来越好。

励志园团队的获奖证书。团队供图
 

  面对别人的夸赞,曾北方微微一笑:“我不优秀,我们团队里面的人很多都比我优秀,我的思维理解能力比其他人更差。我就是敢闯敢拼,我创业很多次也尝试过很多事情,失败的次数绝不少,但是我不怕失败,失败是成功的开始,所以我才能从人群中走出来。你们是当代的大学生,身体比我好,受教育也高,生活在大城市,机会有很多,现在社会发展的很快,你们要坚定自己的原则,时刻跟着党走,坚信党的领导,跟着政府,就走向光明的未来!”


  转自: 中国青年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