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总干事:鼓励更多国家的医药产品参与资格预审竞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琪    时间:2017-08-19





  “为促进疫苗有更合适的价格,我们鼓励竞争。因此,我们需要有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公司的药品生产商,提供更多的药品和疫苗。供给越多,价格越低。”世界卫生组织(WHO)新任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8月17日在北京针对财新记者提出的,WHO的资格预审(pre-qualification)门槛是否对发展中国家的药企具有歧视性时,做出上述回应。
 

  所谓的WHO资格预审体系,是WHO为确保药品、疫苗、免疫相关设备等,符合国际质量安全标准,所提出的一套认证体系。获得WHO资格预审资质的药品、疫苗和医材等,才能被列入联合国及其相关组织或下属机构的招标采购清单,用于各项援助或紧急医疗项目。
 

  然而 ,目前在WHO的资格预审体系中获得认证的,大多为国际老牌药企或医疗设备制造商的产品,他们占据了大量联合国相关机构采购的市场份额;而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厂商所研创的新药品、新疫苗,要跻身WHO的资格预审体系之列,进度则相对迟缓,且面临不少阻碍。
 

  “问题不是资格预审(pre-qualification,简称PQ体系)体系本身,而是获得该资质的速度。” 谭德塞指出,应该在使疫苗保持尽可能的高标准的同时,加快疫苗资格预审的程序。
 

  “中国的一些疫苗生厂商已和中国药品监管者合作,将自己的系统更新至国际认可的标准。这说明,他们生产的疫苗已达到国际标准。”WHO驻华代表施贺德(Bernhard Schwartländer)补充道,现在许多疫苗只在中国生产,其他地方没有替代品;而这些疫苗已经在保护儿童和成人的健康了,“这是非常好的消息”。
 

  来自埃塞尔比亚的谭德塞于7月1日接替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出任新一届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任期五年。此行也是他上任后首次访华。
 

  生于1965年的谭德塞曾获社区健康博士学位,在竞选WHO总干事时获得了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背书,最终经过三轮投票击败了来自英国的对手纳巴罗,当选为世卫组织创建以来第一位来自非洲的总干事,也是第三位来自南方国家的总干事。
 

  谭德塞担任埃塞尔比亚卫生部长期间,创新性地改革了埃塞尔比亚的医疗体系,明显降低该国的儿童死亡率、艾滋病毒感染率、疟疾死亡率和肺结核死亡率,他在埃塞全国建设了3500个医疗中心和1.6万个医疗点;在乡村层面培训了近4万名基层卫生工作者。
 

  在2012年至2016年间,他还担任过埃塞尔比亚的外交部长,并在反恐、抗击“伊斯兰国”和其它区域恐怖组织的问题上,与奥巴马时期的美国政府密切合作。
 

  谭德塞在8月17日于北京的一场对话活动上,重申了他未来五年任期内的五大优先目标,包括推进全民健康覆盖(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确保WHO快速有效地应对突发疾病紧急疫情;将女性、儿童和青少年放在全球健康发展的中心位置;帮助成员国处理气候变化对健康带来的影响;提高WHO的透明度和责任制。
 

  其中,全民健康覆盖将是他任期的重中之重。“确保全民健康覆盖、避免因病致贫,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卫生目标的基石,因为只有人人健康,他们的家庭、社区和国家才能受益。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必须支持各国卫生当局加强卫生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并制定相关政策。确保所有人都能享有公平且负担得起的卫生保健。”
 

  非营利智库“公共卫生治理项目”的创立者和负责人贾平曾分析道,谭德塞想努力满足来自非洲大陆的高度期待——提升对非洲的公共卫生援助和解决非洲严峻的健保挑战。然而,在美国的特朗普政府准备大幅缩减对世卫和全球公共卫生项目的拨款支持之际,谭德塞现在需要面对的“是一个右翼卷土重来的西方世界”。
 

  此外,过去几年间,WHO被批评在应对2014年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病毒疫情时反应迟缓,使这场疫情最终导致逾1.1万人丧生。如何改革WHO的官僚主义和疫情应对机制,做到“快速有效地”应对突发紧急疫情,也将是谭德塞未来的主要挑战。
 

  访华期间,谭德塞还在8月18日和19日率WHO代表团,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


  转自:财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