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科技的力量 不要因噎废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4





  网络购物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但是,网络购物所带来的垃圾,令人忧虑。一些人认为,由于网络购物带来的垃圾无法处理,因此,政府应当对网络购物采取限制性措施,甚至还有一些企业经营者认为,中国网络购物正对全球带来一场生态灾难。
  相信人类的智慧,相信依靠科技进步能够解决垃圾污染问题。
  网络购物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但是,网络购物所带来的垃圾,令人忧虑。一些人认为,由于网络购物带来的垃圾无法处理,因此,政府应当对网络购物采取限制性措施,甚至还有一些企业经营者认为,中国网络购物正对全球带来一场生态灾难。
  在我看来,这是杞人忧天。虽然有些包装材料很难处理,但这是科技不发达造成的。可以设想,如果有一天,人类解决了包装材料的处理问题,那么,今天的忧虑就会变成明天的商机。
  现在日本已经生产出一种化学制剂,随时将泡沫塑料降解处理。只不过由于日本始终没有公布有关化学配方,因此,人们不知道中国科学家什么时候能生产出这样的产品。
  相信科技的力量,就是相信人类的智慧。部分包装材料确实对人体有害,应当减少使用。有些包装材料现在对人体无害,可是将来可能会给人类带来灾难,这就要求科技工作者不断发现新的包装材料,不断解决包装材料回收利用问题。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包装材料,也没有完美的产品,人们总是发现问题之后,通过科技创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让产品造福于人类社会。原子弹是为了尽快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但是,在研究原子弹过程中,人类发现了核裂变与核聚变的价值,开始生产核聚变装置,用于生产电能。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由于能源原材料消耗巨大,因此,中国高速铁路科技工作者不得不采取集体攻关方式,解决高速铁路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现在中国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每小时350公里高速铁路列车,中国生产的高速列车不仅大幅度降低了能源消耗,而且提高了高速铁路列车的安全性能。这说明只要坚持科技创新原则,就能不断地克服人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环境保护主义者不能迷信原始主义,让人类退回到自然原始部落状态。互联网络带来了精神文明,但是,互联网络也带来了精神垃圾。各国发展互联网络经济的同时,依靠科技力量减少互联网络垃圾。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常用手法,也是解决现实生活中问题的最有效途径。依靠科技进步解决垃圾问题,不仅可以催生新的产业,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让人类对自然有更加深刻地认识。
  科学主义强调以人为本,技术主义强调技术为本,科学主义和技术主义的本质区别就在于,科学主义强调人类文明发展是一个动态前进的过程,只有不断地解决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才能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技术主义同样强调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但是,技术主义强调科学技术对人类的主宰作用,而不是人类对科学技术的推动作用。技术主义担心机器人会取代人类,担心环境污染会危害人类。这些担心从微观角度来说,都是完全有道理的。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机器人不可能取代人类,机器人只能取代其他机器人。环境污染具有外部性,但是,只要充分发挥人类主观能动性,就一定能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相信人类的智慧,相信依靠科技进步能够解决垃圾污染问题,相信人类通过建立完美的社会道德体系,减少使用暂时无法将降解的包装物,可以让人类生活得更加美好。每个公民应当以身作则,自觉抵制过度包装,但是,万万不可为了减少包装,而放弃互联网络购物。说到底,在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每个人都可以作出自己的贡献。如果因为担心污染而放弃互联网络购物方式,那么,就是典型的因噎废食。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九部门印发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

    据发改委网站13日消息,为进一步激发体育消费,着力营造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的良好环境,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势头,发改委等9部门印发《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
    2017-07-14
  • 我国矿业企业已成为国际矿业投资的重要力量

    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矿业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既是满足我国对矿产资源需求的必然要求,也是矿业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
    2017-12-06
  • 聚合力量 微软助力制造业迈入“刺金时代”

    聚合力量 微软助力制造业迈入“刺金时代”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2017年秋冬,有两拨人最为开心。  一是身处制造业的CXO们,他们在这个冬季,获得了足不出户就能深度体验并感受智能时代带来的无以伦比的享受,CXO们只要来到在苏州举办的MIC1000第三届中国制造...
    2017-12-21
  • 品牌力量-斯迈普电梯内部培训圆满结束

    品牌力量-斯迈普电梯内部培训圆满结束

      为增强斯迈普电梯员工的品牌意识,统一品牌形象,以更好的服务代理商和客户。近日,斯迈普电梯市场部集合所有市场一线人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品牌定位、视觉与语言培训。  ●同一种声音●斯迈普电梯员工们积极发言,传达...
    2017-12-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