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概念走热 九成主题基金获正收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混改、国企改革、央企重组等相关题材一直是A股市场上的热门话题,近期随着中国联通混改落下帷幕,国企混改相关主题基金再度受到各方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受近期国企改革利好消息驱动,相关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均获得不错业绩表现,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目前公募市场上带有“国企改革”字样的基金产品共有16只(A、C份额合并计算),带有“混改”字样的基金产品仅有中海混改红利混合基金一只。数据显示,除了东吴国企改革、长盛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外,其余产品均在年内斩获正收益,占比近九成。

  在相关主题基金年内收益排行榜上,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以18.25%的收益率位列冠军,高出同类型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近10个百分点,此外,工银国企改革股票基金、兴业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华泰柏瑞国企改革混合基金等8只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年内收益率超10%,占比超四成。不过,东吴国企改革、长盛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两只基金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亏损2.77%、2.36%。

  随着国企改革动作频频,相关主题基金的布局脚步也似有加速趋势,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上相继成立了易方达国企改革混合基金、国泰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基金、华泰柏瑞国企改革混合基金,此外,大成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目前正在募集期。

  随着中国联通混改预案尘埃落定,相关个股受到公募基金追捧,从基金半年报披露的产品持仓情况来看,富国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持有中国联通数量最多,截至今年年中,持有个股数量为5450.04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26%,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股票型基金、工银国企改革股票型基金各持有中国联通500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均为0.02%。此外,华夏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持有中国联通600万股,南方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持有中国联通175万股。

  随着改革力度的不断深入,国企改革板块重上风口,基金半年报中多位基金经理将混改、国企改革作为贯穿2017年全年的主题投资方向之一。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主题股票基金基金经理董伟炜表示,主题方面,国企改革的部分典型案例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渐次落地,从而提升市场对此主题的风险偏好,该基金也将在注重业绩和估值安全性的前提下,调整国企改革方向的配置比例。

  交银施罗德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沈楠认为,地方国企改革在一些地区加速推进,央企整合也在有条不紊地继续进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各地陆续推出相关改革方案,国企改革投资仍大有可为。他表示,重点区域的改革试点值得积极关注,混改和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仍是看点。将综合判断潜在的改革试点突破口,更多投资于上市国有企业中管理出现积极变化、机制完善以及受益整体改革进程的公司。


  转自: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