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0





  近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质检总局、国家能源局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旨在推动半导体照明节能工作,引导半导体照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规划》指出,半导体照明作为照明领域的一场技术革命,受到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和高度重视。“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半导体照明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系统部署,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十三五”期间,为实现从半导体照明产业大国向强国转变,我国面临产业结构有待升级、产品质量有待提升、品牌影响力有待增强、标准检测认证体系有待完善等重要挑战,迫切需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规划》要求,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要把握需求导向,集成创新,优化存量,开发增量,协调发展,重点推进,统筹资源,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规划》特别指出,要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推动高效节能半导体照明产品“走出去”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标准、检测、认证、产能、技术、工程、服务等全方位国际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规划》强调,要加强创新引领,推进关键技术突破,鼓励企业对标国际同类先进企业,引导企业参加各类国际标准组织和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实施能效“领跑者”引领行动,研究制定综合各类指标的半导体照明产品能效“领跑者”评价体系,定期发布能效“领跑者”名单;强化半导体照明标准体系建设和维护工作,积极培育团体标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提升检测认证能力,开展测试技术、检测方法研究和LED照明产品的质量认证、节能认证工作,加强检测认证机构能力建设,提升检测认证水平,支持检验检测机构模式创新,提高我国检验检测机构的市场竞争力;推动照明标准互联互通、认证标识协调互认,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鼓励参与半导体照明领域国际标准化战略、政策和规则的制定,推动我国优势、特色技术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促进标识认证双多边协调互认,支持我国与其他国家或区域的标准化机构开展合作,促进半导体照明领域标准的协调一致。
 
  《规划》还就LED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作出部署,要求在引导产品、产业“走出去”的同时,在有条件和基础的国家或地区,推动合作共建半导体照明技术研发、标准检测、系统设计、质量评价等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技术服务并帮助其建立标准、检测和质量监管体系。(记者张培)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