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帮了俺大忙”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3





  “俺脱贫啦,年底要娶媳妇儿。”22岁的范闯是河南省沈丘县石槽集乡虎头村“扶贫车间”的一名员工,去年9月,他来这里上班时还是贫困户,今年年初,他脱贫了。

  范闯脱贫得益于凯旺电子公司在农村开设的“扶贫车间”。近年来,凯旺电子公司在沈丘县9个乡镇开设了19个“扶贫车间”,吸纳800余人就业。

  “家里父亲身患疾病,弟弟还在上学,‘扶贫车间’可是帮了俺大忙。”范闯家在石槽集乡王湖村,每天骑电动车半小时就可以到虎头村上班。“像我这种情况,既不能离开家外出务工,又需要一份稳定且离家近的工作,‘扶贫车间’就像是为我量身定做的。”

  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介绍,该县整合资金在贫困村新建或改建300至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由村里租赁给企业使用。同时引导县产业集聚区内服装加工、电子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农村转移中低端产能,解决“用工难”问题。全县目前建成74个“扶贫车间”,带动5000人就近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500人,人均月工资稳定在两三千元。

  “‘扶贫车间’用工、管理成本都要低,又能帮助难出远门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企业和政府对此合作一拍即合。”回乡创业的凯旺电子负责人陈海刚告诉记者。

  在纸店镇潘董庄村,记者来到永盛服饰公司开设的“扶贫车间”,约300平方米的厂房能容纳百余人就业。永盛服饰人事处负责人纪敬丽介绍,“扶贫车间”根据年龄分配工种,优先录用贫困人员,对于残疾人根据身体情况安排工作。正在熨烫西裤的李艳秋说,孩子还小,自己不能外出打工,到离家只有1里地的“扶贫车间”上班后,日子过得更踏实更舒心了。

  潘董庄的“扶贫车间”旁,是村级光伏电站。纸店镇镇长李锋说,全镇共建有15个60千瓦光伏电站,每个电站年收入7万元,每年能给本镇兜底贫困户每户3000元分红,剩余资金扣除光伏电站维护费用后,统筹归集到村集体账户,用于发展村内公益性事业。

  今年70岁的张文生是潘董庄村民,妻子因病去世,儿子离婚后外出。张文生带着两个孙子一起生活,大孙子在上中专,小孙子在上小学六年级。因家中无劳动力,除种地收入外,无其他经济来源,十分贫困。根据精准识别相关程序,张文生一家被纳入兜底扶贫对象,受到重点帮扶。李锋说:“现在,张文生家不仅享受了低保、新农合减免、教育扶贫等相关政策,还在今年年初被纳入光伏帮扶序列,年底将增加分红收入3000元。”张文生说:“政府给我改造危房、新建厨房、修建院墙和门楼,现在又有光伏收入兜底,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沈丘县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困户,规划建设了293个村级光伏电站。今年6月底,这些电站全部完成并网发电,将带动5860个贫困户稳定脱贫。皇甫立新说:“‘扶贫车间’下乡能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稳定的工资性收入,光伏电站进村能使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享受到可靠的兜底保障。做大农村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基础之一。”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西藏: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弥补产业扶贫缺口

    据介绍,根据《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我区有近一半的贫困人口需要通过产业脱贫,共涉及6大主导扶贫产业3816个项目,总投资达1038 50亿元。
    2017-05-03
  • 农产品加工业与产业扶贫基金对接活动在郑州举办

    4月17日,在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期间,农业部在河南郑州举办农产品加工业与产业扶贫基金对接活动,搭建加工企业与社会资本交流合作平台,扎实推进农村二三产业扶贫工作。
    2017-04-24
  • 因地制宜培育产业 典型引路激发动能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通过产业扶贫实现3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前,各地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
    2017-04-27
  • 大力开发中药材产业 平顺县产业扶贫拓新路

    平顺县因地制宜大力开发中药材产业,推进中药材产业全链条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太行山区产业扶贫新路径。2016年底,全县4000余户贫困户、1 2万余人贫困人口人均药材收入1600余元。
    2017-05-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