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以旧换新再添利好,行业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31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010年家电以旧换新试点推广申报刚刚启动,财政部又印发了《关于家电以旧换新运费补贴的补充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将对在试点省市范围内招标确定的家电以旧换新单纯回收企业,不分品种和运距,运费补贴标准在原有补贴标准基础上每台提高10元。

  财政部此举,无疑为目前的家电市场在添一针强心针,这将对城市家电消费的增长起到促进作用,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我国家电业的发展有望步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

  以旧换新运费补贴提高,家电业再添利好

  《通知》提出,为进一步发挥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效用,鼓励企业回收旧家电,对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福州市、长沙市九个省市的回收企业提高运费补贴;且不分品种和运距,运费补贴均提高10元。单纯回收企业是指主营业务为再生资源的回收、分拣、简单加工,不参与家电销售或拆解的独立法人资格企业。专家分析,国家提高单纯回收企业运费,有望提高回收企业积极性,化解以旧换新试点省市“收旧难”问题。

  专家表示,以旧换新的关键物流环节的补充补贴,从总量来看数量将十分巨大,且充分说明了政策的支持力度,会进一步刺激城市家电消费的增长。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不要小看这每台增加的10块钱”。

  家电企业争先抢跑政策红利

  受益于“以旧换新”、“家电下乡”、“节能补贴”等政策的强劲带动,去年多家家电企业的业绩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得益于出售金融资产带来的巨额投资收益,美菱电器甚至实现了10倍的净利润增幅。

  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去年的业绩也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截至2009年12月31日,苏宁实现“以旧换新”销售45.3亿元,回收旧家电120万台,两项指标均为行业第一;美的电器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473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2009年第四季度实现收入同比增长46%,呈现出持续的整体增长态势。据美的公司相关人士介绍,2009年国家对家电行业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全面推动了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与升级;合肥三洋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20.22亿元,同比增长86.73%。

  在巨大的市场前景面前,苏宁电器日前宣布,从3月20日开始到4月18日,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以旧换新全国9个试点省市同步加大补贴力度,提高补贴上限金额,幅度最高达100%。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的家电以旧换新试点政策将在2010年5月31日结束,今年6月,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届时补贴的范围及补贴的力度均有望进一步加大。

  龙头企业受益明显

  我国政府及时启动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补贴高能效家电产品的一系列启动内需的政策,我国家电产品的内销市场已经有效启动,它不仅抵消了金融危机下家电产品出口的下滑,还有望引领我国家电行业进入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周期。家电分析师指出,尽管此次增加补贴只是针对回收企业,但对整个家电消费的刺激作用值得期待。

  在刺激家电消费的各种措施的综合作用下,我国农村的家电市场、城镇的旧家电更新市场和高端家电产品市场被有效激活,我国的家电市场正在步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这也为家电厂商提供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从目前情况看来,虽然家电行业的竞争依然激烈,但行业竞争格局基本上成型,每个子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已逐步垄断市场。由于我国家电行业的竞争结构已相对成熟,主要的家电龙头公司之行业地位在接下来的增长周期里难以被撼动。所以,它们无疑将拥抱这一轮增长,业绩连续大幅地增长可能会出现。本报实习记者方茜

来源:通信信息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