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工商界共论“蓝色经济”献策合作创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5





  “蓝色经济”是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4日,工商界代表就此举行专题研讨,“合作”“创新”“绿色”成为热词。
 
  蓝色经济包括为开发海洋资源和依赖海洋空间而进行的生产活动以及相关服务性产业。金砖国家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加强合作成为研讨中的主旋律。
 
  本次论坛组委会主任姜增伟在论坛开幕前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金砖国家在蓝色经济诸多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合作潜力大。
 
  巴西林业协会主席卡瓦雷斯在专题研讨上表示,金砖五国人口多、海洋资源丰富、技术手段多,在蓝色经济领域“确实有非常大的潜力”。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认为,俄罗斯和巴西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和印度市场广阔,南非也拥有清洁煤技术等先进技术,从技术、贸易、市场、资源共享各方面,金砖国家在蓝色经济领域都有很好的发展潜力,“需要企业更多的合作和探索”。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徐思伟强调,在合作上,金砖国家企业间一定要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坚持契约精神,履行社会责任。
 
  在当日专题研讨中,“创新”被多位企业家视为金砖国家在蓝色经济合作上的重要发展方向。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表达了对“可燃冰”开采的信心。他亦以此为例,认为科技的创新和引领有助于认识和开发海洋。
 
  卡瓦雷斯则期待从蓝色经济中诞生的技术创新能够提高生产率,让生产更加便宜,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可持续发展。
 
  印度太阳集团副董事长凯姆卡表示,印度积极参与蓝色经济的发展,并且“从中国学到了特别多的相关经验”。他还希望以更加生态、环保的视角看待蓝色经济,开发出更好的发展蓝色经济和蓝色生态系统的方式。
 
  对于蓝色经济中的“绿色期待”,中国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介绍说,通过减少燃料消耗,采用电气化和提高集装箱化运力以及金砖国家加强合作等措施,招商局实现了排放的减少。他表示,通过科技创新,传统产业在蓝色经济、海洋经济中大有作为。
 
  展望金砖国家蓝色经济合作未来,企业家们有各自的期待。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奋健希望,金砖国家在政策上要支持蓝色经济,要构建蓝色经济市场主导机制,提高金砖国家共同治理的机制。
 
  李建红则建议,金砖国家在蓝色经济领域打造“海洋经济发展利益共同体”“海洋生态保护责任共同体”和“海洋国际治理互信共同体”,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记者陈悦)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金砖国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双创”

    金砖国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双创”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5月31日代表金砖国家在联合国有关会议上做共同发言时说,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创新、基础设施和工业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增加就业。
    2017-06-02
  • 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达成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

    记者2日从商务部获悉,8月2日,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圆满闭幕。会后,会议主席、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情况,宣布会议成果。
    2017-08-02
  • 金砖国家服务贸易路线图浮出水面

    8月2日, 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圆满闭幕。据介绍,本次经贸部长会议就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电子商务合作倡议等达成八项经贸成果。
    2017-08-03
  • 提速贸易增长 金砖国家峰会期待“加减法”

    提速贸易增长 金砖国家峰会期待“加减法”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在福建厦门举行。考虑到此次经贸部长会议是在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做好经贸成果准备,有理由期待,建立在充足前期准备基础上的会晤将进一步提高金砖国家间贸易“成色”。
    2017-08-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