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普安县:小小茶叶铺就脱贫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5





  八月的普安大地,云雾缭绕,绿意葱茏,一株株嫩绿茶树遍布山野,一片片梯式茶园铺满山体。2015年5月,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到普安调研时,对普安红茶赞赏有加,赵克志亲自将其命名为“普安红”。同年,“普安红”被贵州省并入“三绿二红”,成为贵州茶叶的主打品牌之一。至此,普安人民备受鼓舞,茶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茶产业进入“井喷”发展阶段。
 
  普安,即“普天之下,安养生息”之意。其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西北部,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温度14℃左右,
 
  最高海拔2083米,最低海拔633米,且地热资源丰富,土壤有机质含量极高,是全国少有出产高品质茶叶的佳地。现在的普安,县内生长着约13万亩茶树,是贵州省茶叶生产示范县,拥有“世界茶源地”、“中国古茶树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三张颇有分量的招牌。
 
  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普安就已开始发展茶产业,但碍于茶叶产量少、生产规模小等诸多因素,产业发展速度缓慢,好茶养在深闺多年而不被人知晓。近年来,普安以“普安红”命名为新起点,紧抓贵州省委、省政府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助推“黔货出山”的大好机遇,依托独特的茶资源,着力发展茶产业,积极打造“普安红”茶叶品牌。通过与茶产业的标杆企业福建正安堂合作、举办“古茶文化节"、“明星进普安”、“商会进普安”、“全球寻找红女郎”q等系列活动,推广普安古茶文化,让“普安红”红遍四方。
 
  凭借资源优势和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普安红”在市场上广受青睐,产品遍迹布东南亚、欧洲、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等地,销量和价格都在逐年上升。“几年前,我们的茶叶销路不是很好,一斤茶叶也只能卖到几十元、上百元的价格,现在普安的茶叶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我们完全不愁卖,而且每斤茶叶的价格能达到300元~6000元不等。”普安县人大副主任李国奉如数家珍。
 
  近年来,普安将茶产业发展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小小茶叶在普安县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中发挥着大作用,有效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江西坡是普安县下辖的一个乡镇,曾经这里的居民住房简陋、破旧,茶农每年一亩茶叶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迫于生计,有不少青壮年外出打工。2016年,普安县委县政府把原来属于集体所有的5000亩茶场分给当地贫困户,平均每户可分到5亩大小的茶园,并按照1080元/亩的标准给予补贴,同时还建立了“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打通生产、加工与销售之间的通道。“以前,我们的茶叶不好卖,赚的钱总是不够用。现在种茶有政府补贴,卖茶也有人上门来收,每亩茶叶收入约5000元,比之前翻了整整五倍,每家种上几亩地,一家老小的每年的基本开支也就能够解决了。”说起如今的生活,江西坡镇高潮村的蒋田英满脸笑容。她家种了十来亩地的茶叶,仅去年收入了七多万元。
 
  如今,江西坡特别是茶区附近的住宅,基本都是两层以上小洋房,有的人家还修上了小别墅,有85%以上外出打工的人都选择回到家乡,普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左国辉告诉记者。
 
  经济收入的明显提高增加了普安人发展茶产业的底气和勇气。按照规划,到2018年年底,依托以茶产业为首的五大农业产业,普安将实现全县整体脱贫;到2020年,普安茶叶种植面积将达到30万亩,并力争将“普安红”打造成全国大叶种茶代表性品牌,成为与祁红、滇红齐名的国内高端红茶品牌。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