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专访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0





  在世界顶级投行摩根士丹利的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上,孙玮已经工作了超过十个年头。2011年3月,摩根士丹利宣布擢升孙玮为其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同时兼任原职。


  这十几年间,孙玮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崛起,也感受过全球金融危机下增速下滑的阵痛。然而,不管怎样的跌宕起伏,她对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的信念始终如一。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月,摩根士丹利公布中国经济蓝皮书,这份凝结着了30位大摩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的报告指出,中国有能力回避金融冲击,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而人均GDP也将在未来10年内从8100美金达到12900美金,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孙玮认为,从去年开始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等领域依然有着巨大的需求,这些能够在未来10年中帮助经济维持一个相对中高速的增长。”


  孙玮表示,未来中国在国有企业、土地、户籍制度、财税等方面的改革陆续取得突破的话,将会大大增强经济的可持续性。


  随着传统制造业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减少,中国经济结构正向着消费和服务业驱动的新道路不断迈进。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


  孙玮预计,消费升级的趋势仍将持续,到2030年,中国整体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9.7万亿美元,成为世界最大消费市场。“消费和服务业驱动的经济增速比此前要慢一点,但更为健康和平衡,更有利于长期可持续发展。”


  “改革会给世界带来一个更加稳定的中国,不仅是拉动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从长期来看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孙玮说。


  尽管面临着下行压力和外部风险,但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不仅为外国投资者打开了更多的行业领域,投资门槛也在不断降低。


  “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进一步开放的服务业有利于中长期的效率提升、经济转型,也可以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提供新的动力。”孙玮说。


  她表示,逐渐壮大的中国消费市场蕴藏着广阔的投资机会,将在全球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能够满足中国消费需求的、在服务业和消费品领域有比较优势的经济体和企业将会最终受益。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品制造国、最大的资源进口国以及最大的单一消费市场的三位一体的国家,这是除美国以外任何一个国家所不具备的优势。”她说。


  今年第一季度,包括进出口和企业经营活动在内的多项经济指标表现亮眼,显示了中国经济强劲的企稳势头,但有专家认为下半年的增长仍存隐忧,可能面临着后继乏力的风险。


  但孙玮并不认为中国今年的经济表现需要太多担心。“短期看,一季度GDP增速会接近7%,二季度预计在6.7%左右。在工业生产业价格指数大幅反弹的背景下,下半年适度放缓并不值得担忧。”


  两会上,中国政府将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5%左右,得到市场广泛认可。“GDP增长目标的下调,给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减少对投资拉动经济的依赖提供了空间。在更为审慎的货币和监管政策之下,债务的增速也会得到控制而逐渐放缓。”孙玮说。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 3月铁路货运量同比大增 中国经济正进入新周期

    3月铁路货运量同比大增 中国经济正进入新周期

    铁路货运量一直是衡量中国经济重要的先行指标之一。一季度经济增速等宏观数据发布在即,从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等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
    2017-04-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