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地标呈现历史之美、文化之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韩业庭    时间:2017-06-20





  “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暨《解码中华地标》大型电视栏目启动仪式6月17日在京举行。


  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地理标志往往承载着一个地区的文化和历史,发掘整理推广优秀地标文化因此可以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之一。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华文明研究院、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发起和公益支持的“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以树立中华优秀地标品牌,弘扬中华优秀地标文化,促进地标产业发展为目标。


  启动仪式上,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涛阐述了“中华地标”的内涵、外延。正如李涛所言:“中华地标文化载体,包涵上万个产品、项目和特定地域,而且还在不断丰富壮大,这是一个体量巨大的公益服务目标体系和任务包,同时又是一个海量的文化资源宝库、经济资源宝库,拥有无可比拟的文化优势、经济优势、消费体验优势和文化交流互鉴优势。因此,以‘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为纽带,带动地标行业、地标产业和有志于地标文化发展的有识之士进一步动员起来,有利于形成弘扬中华优秀地标文化、打造中华地标品牌的强大力量。”


  作为“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的一部分,北京电视台同时启动了大型文化专题栏目《解码中华地标》。《解码中华地标》将锁定“中华地标”中蕴含传统文化的“地”“景”“物”“人”“民间手工艺”,并以文化和情感为线,以人物命运故事和物产历史传说为珠,编织成一串韵味独特、闪耀着中华传统文化美的珍珠项链。《解码中华地标》在试图深挖地标文化的同时,还把扶贫纳入了自己的计划。由于那些最具代表性的中华地标物产却往往存在于贫困地区,那里高山大川、人迹罕至、韵味独特、历史悠久。《解码中华地标》节目将努力唤醒那些大自然赋予给我们的宝藏,将这些蕴藏深厚中华文化的宝藏的魅力展现于世人眼前,以地标产品带动当地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文化扶贫。


  “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受到了各界专家的大力支持。据了解,该工程目前已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益担任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专家委员会顾问。另外,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多所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组成专家委员会,他们将对“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推荐出的优秀地标品牌给予论证、评审及学术咨询,为弘扬特色地标文化提供权威保障。


  转自:光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州168处历史建筑纳入“保护规划”

    近期,市国规委、市文广新局组织召开了《广州市第二批历史建筑保护规划》(80处)和《广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保护规划》(88处)(以下统称“保护规划”)的专家论证会,会议同意,将上述规划成果提请市名城委审议。
    2017-05-03
  • 光明日报评:文化综艺节目勿忘推陈出新

    社交媒体时代,判断一档综艺节目是否火爆的标准变得异常直接:一看视频网站播放量,二看网友评分,三看登上微博热搜榜的频次,四看微信公众号的解读有多少。
    2017-05-03
  • 广东创办国内首份网络文学学术期刊

    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中国第一份网络文学学术期刊——《网络文学评论》日前在广州正式推出。该刊物是目前全国唯一有关网络文学理论、评论的具有统一刊号的连续出版物。
    2017-05-03
  • 达芬奇去世498年 一生爱画画也爱搞发明

    5月2日是列奥纳多·达·芬奇去世498年的日子。他除了是“文艺复兴美术三杰”之一外,还由于通晓天文、地质、物理等多个学科,并有诸多发明设想,堪称科学家,被誉为“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全才”。
    2017-05-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